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接送车超载为何屡禁不止 缘起生源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3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幼儿园、小学接送车因超员而被交警查获处理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但本报“党报热线”还是经常接到读者就此现象的投诉,他们呼吁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管理和打击的力度,确保学生幼儿接送车的交通安全。

  超载现象屡见不鲜

  

  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有关学生接送车超员的查获记录,令人触目惊心,仅一中队一位民警在今年下半年开学后,就在日常管理中就发现查扣了6辆严重超员的学生接送车。

  10月28日,一中队联合龙湾区教育局对学生接送车进行突击检查,一个下午就查获3辆严重超员的学生接送车。状元镇红太阳幼儿园司机林某,驾驶核定载客仅7人的浙C/K2422幼儿接送车和一位女青年送22名小孩回家,在机场大道状元路口被查获。

  11月14日14时,瑞安交警在湖岭镇查获一辆未经审批的幼儿接送车,8个座位除驾驶员外竟然乘坐了23名幼儿和一位老师。

  11月15日16时40分许,乐清交警在104国道楼村地段查获一辆核载人数为两人的农用厢式货车改装的幼儿接送车,车上共载有幼儿47人,幼儿园教师两人及驾驶员本人。

  据统计,超员的学生接送车一般7座的除司机和接送教师外学生均在15人以上,12座的学生均在20人以上,19座的会有40多名。幼儿园的学生接送车有95%以上存在严重超员现象,个别办学条件差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和生活条件较差的学生家长甚至将接送业务承包给无牌证的“摩的”。

  缘起生源竞争激烈

  

  许多幼儿园园主和民工子弟学校负责人为扩大生源跨乡镇、跨县市招生。加上众多学生家长一心扑在工作上,无心或无法照顾孩子,于是就将照管任务交给长辈或亲朋好友,把接送工作全权委托给校方,由于接送路途远,接送车无法多次往返,加上不超员和增加车辆投入校方无利可图,以致出现接送车严重超载现象。

  个别民工朋友还用上了无牌证“摩的”。今年5月份,状元民工子弟学校一学生家长无证驾驶无牌正三轮摩托车,油箱上坐着他的两个孩子,车厢内乘了该校8名学生,在途经机场大道新世纪加油站附近时见到一位骑摩托车上班的交警路过,害怕被查扣的“摩的”司机马上逃窜,慌乱之中车辆撞在路边电线柱上,坐在油箱上的孩子飞出车头,司机被侧翻的“摩的”压在底下,同时还有多名学生受伤。

  孤军整治收效甚微

  为消除幼儿接送车隐患,龙湾交警部门连续开展过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幼儿园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部门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学生接送车超员后,现行法律仅将其作为普通车辆管理,只有交警部门在孤军作战,其他各职能部门对其似乎无能为力,对其法律处罚力度不够。

  面对交警的小额罚单和教育部门不痛不痒的警告,业主付出的违法成本远远低于收益。蒲州中心幼儿园有接送手续的浙C/K3087旅行车严重超员于10月22日被民警查获,一周不到马上改用无接送手续的浙C50245接送幼儿,我行我素继续严重超员接送小孩。状元镇红太阳幼儿园的司机林某不足一个月驾驶同辆车严重超员被民警查扣两次。蒲州荟英幼儿园的接送车在不到40天也被民警查扣两次。

  据了解,在儿童伤亡中交通事故占17.88%,2002年至2004年全省因交通事故导致574名学生死亡。其中不少交通事故与学生接送车有关,学生接送车一旦发生事故,便是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而如今执行情况不容乐观,学校欺骗相关管理部门,职能部门没有严格执行,令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整治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切莫掉以轻心。(梁建国 通讯员 金卢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