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增加11个候鸟监测点 尚未发现候鸟异常死亡(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0 桂龙新闻网

  没有发现候鸟异常

  11月16日上午,广西区林业局森防站赵庭坤副站长告诉记者,对野生动物特别是候鸟的疫病疫源监测,是在今年提上工作日程的。护林监测员告诉记者,新设立的大明山的候鸟监测点,目前还缺乏一些必要的监测设备,“候鸟主要在晚上通过,由于没有夜视监测设备,我们只能竖起耳朵听那些鸟叫声,凭此估计飞过的候鸟数量以及种类”。

  11月10日晚,记者夜宿大明山,和一些夜晚进山巡逻监测的护林监测员,到龙湖后面的深山险溪巡逻。晚上9时过后,记者果然听到了候鸟在漆黑夜空掠过时的叫声。监测员便说,第二天肯定有落单的候鸟飞到龙湖捉小鱼。第二天一早,记者在龙湖边果然等到了落单的候鸟。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明山16公里处的三宝检查站,据介绍,北方来的候鸟更喜欢通过比较温暖的大明山半山腰一带迁徙。“我们每天都在半山腰的森林间巡逻监测,目前没有发现有死鸟。”当了5年护林员的周宁江说。

  11月16日,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的邱成刚告诉记者,广西目前有8个候鸟监测站点,其中桂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北海市林业局森防站等3个站,属于国家级重点监测站点。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5个站点为自治区级重点监测站点。

  “除此之外,我们正在增加11个监测站点,同时也要求各市县加强对停留下来的候鸟的监测。”邱成刚坦承,目前由于没有预算经费,对候鸟的监测仍局限在人工巡逻、巡山等方式上。目前广西对候鸟的监测,尚未发现异常情况的报告。

  三路候鸟从广西飞过

  11月16日下午,广西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韦振逸告诉记者,广西是我国候鸟主要的迁徙通道和迁徙地之一,每年约有100多种候鸟经过广西,其中冬候鸟达几十种,具体数量达到多少,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研究。

  韦振逸说,从广西北部到南部,经过和停留在广西的候鸟迁徒的线路很多,其中主要有3条:一条是沿桂林猫儿山、越城岭及湘桂走廊一带,沿广西弧形山脉往南飞,包括有名的“爱鸟界”山口;一条是经九万山、融水滚贝山一带往南;还有一条是从大瑶山、大明山往北海及防城港、北海沿海线迁徙。

  韦振逸介绍说,由于广西目前没有人对候鸟进行环志(即在候鸟脚上套环)研究,所以候鸟迁徙的具体线路不是十分清楚,“只能说从北往南有3条大致线路。”据专家们介绍,目前候鸟大规模迁徙进入广西虽已进入尾声,但仍将陆续有候鸟飞过。虽然无法计算出具体数目,但停留在广西过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均不少,所以候鸟疫病疫源监测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