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绿色奥运环境保护技术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33 首都之窗

  为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和实践绿色奥运理念,深入探讨、交流适用于北京环境改善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技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可选择环境保护对策,由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与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共同主办的“北京绿色奥运环境保护技术与发展研讨会”11月16日在京隆重召开。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赵英民司长与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余小萱部长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赵英民司长说,根据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新宪章》和《奥林匹克运动21世纪议程》精神,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办成具有“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奥林匹克运动盛会,其中“绿色奥运”位于三大理念之首,这不仅是中国政府对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也充分显示了我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赵英民同时表示,此次与北京奥组委环境活动部共同主办研讨会,将深入研讨适用于北京城市环境改善的环保政策和技术,为最大限度地削减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切实可行的环保技术和有益的建议。

  余小萱部长表示,尽管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千头万绪,但我们始终围绕绿色奥运理念,以保护环境为基本策略,以举办一届环境优好的奥运会为目标,遵守国家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余小萱同时对在筹备工作所得到的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社会各界、环保民间组织、环保科学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业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余小萱还介绍了目前绿色奥运方面的两个重点工作:第一,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筹备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此前建立的环境管理体系,已于2005年9月29日正式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体系覆盖了北京奥组委绿色办公、赛事路线规划、场馆规划、合作伙伴选择、签约饭店选择、宣传报道及环境管理等7个方面的相关工作。明年还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对采购物流、火炬接力、餐饮服务的环境管理要求。第二,促进城市环境改善,推动环境科技发展。实现绿色奥运,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在积极配合场馆设计的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应用,如先进的热泵供热/供冷技术,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部分区域采用可再生材料和新型材料制作家具、设备、器具等;选择节水措施和器具,将污废水及雨水进行资源化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奥运场馆对常规能源的消耗,减少城市的环境污染。

  据介绍,一批活跃在我国环保及相关研究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约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达130多篇。研讨会期间,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奥组委、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环科院、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将分别就我国绿色奥运理念与实践、绿色奥运与场馆建设、2008奥运水战略、北京夏季奥运会气象风险、奥运声环境评估及噪声控制对策、循环经济的战略重点和政策体系、首都大气污染控制战略、绿色建筑的发展、节约型城市建设等内容作学术报告并展开讨论,为绿色奥运的实施提出有益的建议和措施。(缪礼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