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再掀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0 云南日报

  王学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会议11月15~16日在昆明召开。会议认真总结我省“十五”以来农田水利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了“十一五”及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各地要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组织和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新时期水利建设
的重点和目标任务,迅速再掀我省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

  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这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落实到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农田水利建设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要认识到搞好农田水利建设是确保生产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农民生活宽裕的重要条件,是实现村容整洁的客观要求,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此,要不断增强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立新思路,明确新任务,建立新机制,采取新措施,搞好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王学仁指出,“十五”期间,是我省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投资最多、项目规模最大、建设质量最好、发展速度最快、开发效益最突出的5年,但更要看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必须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十一五”期间,我省农田水利建设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田水利建设,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为核心,以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发展节水灌溉和水土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深化农村水利改革,逐步建设起保障我省农田水利建设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农田水利深入、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省高稳产农田达到3000万亩、保水保土的基本农田达到2000万亩,基本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等目标。为此,“十一五”期间,我省农田水利建设要突出重点,实现“五个突破”:在水资源开发保护上有新突破,加快推进以“润滇工程”为重点的水源工程建设,缓解全省水资源供需矛盾;在小型水利建设上有新突破,每年解决1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新建100万件山区“五小”水利,增强山区的抗旱防洪能力;在高稳农田建设上有新突破,突出抓好以水浇地、坡改梯等为主的高稳农田建设,使农民人均有1亩以上基本农田;在推广节水灌溉上有新突破,推广和运用各种节水措施和技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上有新突破。同时要创新体制,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制度、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农村供水水价和水费计收制度等4项改革;还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与落实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关系;处理好统一规划与尊重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关系;处理好加大财政扶持与农民积极投资投劳的关系;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等四个关系,扎扎实实搞好农田水利建设。

  王学仁强调,农田水利建设涉及农业和农村的各个方面,各级要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组织领导,抓紧做好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增加投入,并逐步建立起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改进组织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十一五”农田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副省长孔垂柱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苏正国、省长助理丹珠昂奔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石林彝族自治县农田水利建设现场。

  记者 张 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