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1 黑龙江日报

  本报16日讯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今天在哈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法棠讲话强调,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事关大局,任重道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实现全省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主持。省领导栗战书、杨光洪、周同战、刘东辉、杨焕宁、刘海生、李延芝、欧阳吟等出席。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省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

  大会首先表彰了我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与会领导为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副省长王东华宣读了省政府表彰决定。

  宋法棠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表示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问候。

  宋法棠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省是一个多民族散杂居的省份,民族工作在全省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做好民族工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保障;是巩固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龙江的重要条件;是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地把民族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宋法棠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要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拓展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要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重点。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支持民族经济发展。要搞好对口支援工作,有效解决民族地区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要促进民族地区加快社会发展步伐。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推进民族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要加强少数民族人才开发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人才管理工作机制,更多地培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适用技能人才。要制定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支持和吸引各类人才到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创业。要形成有利于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脱颖而出的选用机制,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民族法制建设,推进民族工作法制化。要坚持并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执行民族法律法规。要加强民族立法工作,努力实现民族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要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要正确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问题,坚决依法打击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恶性事件的犯罪分子,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

  宋法棠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全省民族工作新局面。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要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深入研究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民族工作部门建设,切实帮助民族工作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建设一支高素质民族工作干部队伍。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张左己要求各市(地)、各部门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研究解决制约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与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对接,把国家有关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要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教育,宣传树立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使民族团结进步在我省蔚然成风。

  省委各部委、中省直有关单位,省军区政治部及武警总队政治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统战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哈尔滨铁路局、省森工总局、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统战部长、民族宗教局长等参加会议。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