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发展非公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1 黑龙江日报

  宋法棠栗战书杨光洪周同战刘东辉出席 张左己讲话

  本报16日讯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今天举行。会议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扎实苦干,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努力营
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快规模扩张,加强自主创新,提升发展层次,促进质量提高,实现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法棠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讲话,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杨光洪、周同战、刘东辉,省委常委杜宇新、杨焕宁、刘海生、李延芝,副省长申立国、刘学良、刘海生,省政协副主席曹广亮、欧阳吟等在主席台就坐。副省长刘海生宣读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市、县(市、区)和先进单位、杰出民营企业家、非公有制纳税50强企业和进出口50强企业的决定,出席会议的省领导为获奖者颁奖。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我省关彦斌等31位杰出民营企业家每人奖励哈飞生产的

赛豹轿车一台。会前,出席会议的省领导与获奖的杰出民营企业家合影留念。

  张左己在讲话中首先对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的创业者和从业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重点,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各地区、各部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2004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0.3%,贡献率达到34.8%。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拉动我省国民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加快国企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外向型经济新的增长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张左己指出,尽管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与发达省区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思想还不够解放,政策落实不到位,勇于吃苦、敢于创业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形成,中介服务组织发展缺位,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没有根本解决等,这些问题一定要认真加以解决。

  张左己强调,加快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要全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第一,挖掘潜力,迅速扩大非公有制经济规模。我省非公有制经济要取得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在量的扩张上实现大的突破。一是迅速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新生力量。要进一步发展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和配套、精深加工、对俄经贸科技合作、高新技术等非公有制企业。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办企业。认真落实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加大投入,给予资金支持。二是积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促其尽快转制,形成一批新的非公有制企业。三是努力引进一批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战略投资者,壮大我省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四是积极扶强非公有制“龙头”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组建产权多元化的企业集团。

  第二,不断创新,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层次。一是坚持理念创新,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要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走新型发展道路,实现集约化和内涵式的发展。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生命力。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不断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坚持制度创新,规范企业管理。要大力推行股份制,逐步改革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完善产权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坚持营销创新,拓展市场空间。要注意捕捉市场信息,建立起快速的市场反应网络体系,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影响力。

  第三,打造集群,壮大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实力。要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依托专业园区、优势资源和产业、“块状经济”发展产业集群,努力创造一批区域品牌,发展一批产业名县名镇,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一批拳头产品,培育一批专业化市场。

  第四,提高素质,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后劲。努力提高企业家和员工素质,不断形成厚重的企业文化,积极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张左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摆上重要的战略位置,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科学发展。一要确保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将国务院《若干意见》和我省出台的26条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到位。要加强政府服务,督促检查,民主评议,把政策落实好。二要积极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增强银地和银企间的互信合作,不断扩大政策性担保规模,支持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拓宽融资渠道。三要进一步规范行政监管行为,切实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待遇,真正使非公有制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

  栗战书总结会议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提出本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把握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精神,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实。要把贯彻会议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年底前一个多月的时间,抓紧工作,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

  七台河、东宁县、葵花药业公司介绍了典型经验。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地)委书记、市长(专员)、中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结束后,出席会议的省领导到和平邨宾馆主楼门前,与获奖的杰出企业家握手话别,欢送他们驾着

哈飞赛豹离场。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