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我市有9个项目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我省与中国科学院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阳光大厦举行。中科院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长王庭大,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何岩,副院长马扬,副省长龙庄伟,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等出席洽谈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两旁竖立的70多块展板上醒目展示着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重要研究成果,让需要寻求技术合作的企业和单位一目了然。据介绍,这次洽谈会为全省企业、
院所提供了一个与中科院合作的平台,以此推动全省的技术进步,提高河北的自主创新能力。这是继2002年我省与中科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之后,进一步推进省院合作的一次重要活动。会上,中科院北京分院院长李静海说,下一步省院合作要在新的起点、更高层面来开展,要由自发、分散地向主动、有组织地转变。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疏通合作渠道,改进合作方式,明确合作目标,努力实现省院合作互惠双赢。

  这次洽谈会气氛热烈,全省共有24个项目签约,其中我市占了9个项目,签约总数名列全省首位。签约的24个项目,主要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化工、仪器仪表和农业等领域。我市除了华北制药集团的“抗生素连续抽提技术”、石家庄向阳化工的“制药废水中有机酸回收工艺及工业化研究”、石家庄柏奇化工的“酶法工艺制备头孢呋辛酸”3个项目外,有6个项目为农业项目。市农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洽谈会上他们有“专用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强筋专用小麦新品种选育”和“陆地彩色棉抗虫、抗病、高纤维强度种质创新”3个项目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签约。目的是通过与中科院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以提高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还有井陉县天山绿色食品公司与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签约的“优质红小豆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等项目,都会通过技术合作,大大提高产品品质。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洽谈会,我省共征集到企业和研究机构提出的拟与中科院合作解决的技术难题348项,这充分说明我省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对技术合作有巨大的需求。这次洽谈会是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下,通过项目征集、项目筛选、项目对接等充分准备基础上举办的,是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我省与中科院合作要求的一个重大举措。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全面合作,对已经对接成功的项目在经费上要给予优先和重点支持。

  中科院11个研究所发布信息逾200项科技项目寻求合作

  本报讯(记者丁常英)昨日,来自中科院11个研究所的专家,在河北省与中科院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上发布了新技术、新成果项目。

  这次现场发布的最新科研成果有60多项,还有中科院专家来不及在会上发布的100多个科技项目,共有20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中科院现场发布的“生化技术、纳米材料制备”等项目,可以使秸秆得到100%的利用。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布的“粉体材料制备、维生素D2”项目,是一种先进的补钙产品,用在牛羊的饲料中,可以增强牛羊的体质,也可以入药治疗软骨病等。还有中科院“一种处理难解有机废水的技术与装置”、“新型绿色环保纺织染整新技术”、“皮革化工技术的开发”等项目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个小时的信息发布和洽谈,就有2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有关企业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与中科院联系,争取尽快达成合作协议。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洽谈在双方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技术合作的10个领域,主要包括钢铁工业、制药产业、农业、新材料、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