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体育教育“令人担忧、让人心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09 光明网

  “学校体育场地严重匮乏、在体育设施方面投入不足已经成为我国,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不可回避的安全隐患之一。”今天下午,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李相如教授就山西沁源特大交通事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相如用“令人担忧、让人心痛”来形容对农村一些中小学校的感受。“你能想像农村的孩子甚至连单杠、足球都没见过吗?”他告诉记者,我国学校体育教育中存在的最根
本问题是经费投入不足。他举例说,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校体育设施标准,每所小学需购置1.5万元的体育器材,初中需购置2.5万元的体育器材,而实际上达到这个数字的学校微乎其微。经费投入不足直接导致体育场地器材严重匮乏,尤其是村级小学,甚至连个乒乓球台、篮球场都找不到,不少学校受场地限制,连必要的操场和跑道都没有。刚刚发生的山西沁源事件,就是学校没有操场。据报道,根据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的数据,在太原地区近300所学校中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仅有21所。

  我国曾经在1990年颁布实施了《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其中规定: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或者地方制订的各类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备标准,有计划地逐步配齐。学校体育器材应当纳入教学仪器供应计划。新建、改建学校必须按照有关场地、器材的规定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但是这些规定在绝大多数地区都是一纸空文。

  李相如分析说,传统观念对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是经费投入不足的根本原因,许多教育工作者错误地认为体育教学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在农村中学,只要是高考范围之外的课程,一律不管,体育课被视为正常教学的附属品。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加,而体育经费投入增加幅度却很小,年复一年,造成体育设施匮乏的包袱越背越重。

  李相如认为,由于我国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短时间内从根本上实现体育设施条件的现代化不现实,但逐步有重点、分批次地改善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有所倾斜,应成为政府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认识和行动。“如果没有能力为学校修建一条标准跑道,但建一条封闭跑道、在学生晨跑的地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应该是能够做到的。”李相如最后说。

  “每次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总结中,我们总是找管理上的漏洞,其实在事故发生的背后是安全教育的长期缺失。”长期从事校园安全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说,学生无论是上学、放学、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随时随地都存在安全问题,但在今天大多数中小学校课堂上,校内安全、校外活动安全、卫生防病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教育至今仍是空白。

  王太元介绍说,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校园安全问题。日本针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规定每个学期必须有固定课时的安全教育,内容丰富实用。而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美国各州就已立法建立了校园警察,并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校园安全法》。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进行校园安全立法已经迫在眉睫。”王太元最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