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易跌难"局面有望改变 液化气指导价每月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气象学院液化气站率先降低了液化气零售价格,而占市场80%以上份额的3大巨头却表示,还要再观望。很多市民问道,这液化气行业涨价容易降价难的“老毛病”,何时能改掉?

  据了解,自本月9日起,我市液化气气源价格从每吨5720元降至4900元,但昨日又有小幅反弹。很多液化气企业表示,目前气源价格不稳定,降不降价还要再观望一段时间。但
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前期亏损严重,才是目前不愿降价的最主要原因。从10月份开始,气源价格一路攀升,11月初,中准价一上调,零售商便急吼吼地将价格上调。但此时气源价格又攀新高,达到每吨5720元,企业将价格调到最上限,但仍喊亏损。

  “中准价跟不上市场,让企业陷入‘涨易跌难’的怪圈。”一家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准价调整需要观望一段时间,当气源价格达到较高位时,才会进行调整。但在观望期间,企业已持续亏损。因此,就算现在气源价格下跌,为了弥补前期损失,谁也不愿马上降价。

  “液化气价要一直这么高,这个冬天改生炉子了。”针对液化气气源价下跌,而零售商却仍在观望的局面,很多市民如此抱怨。家住如意里小区6楼的一户居民算了一笔账,用14.5公斤瓶装液化气价格是90元,百江公司3公里内送气费为4元,每上一层楼另外加收0.5元,这样一来,买一瓶气要花97元,比今年四五月份时贵了近30元。

  据悉,走出“涨易降难”的怪圈,物价部门已开始考虑一个紧随气源价格而动、能上能下的新液化气定价机制,即“气价联动”。当气源价格上涨或下降到一定幅度时,液化气零售价按照相应比例进行调整。物价部门通过对液化气气源价格的监测,综合气源价格、企业经营成本、百姓承受能力等多重因素,每月公布一次液化气市场零售指导价,保留现行的给予企业的浮动自主权。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政府指导价的滞后,也增加零售价格的透明度,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烧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