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学生还要在马路上跑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5 光明网

  鉴于山西省沁源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教训,11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学校体育活动不能到校外机动车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但是记者在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学校之后发现,这些学校在校外上体育课由来已久,一纸通知似乎很难解决问题。

  一所北京老校的现状

  每天上午10时左右,路过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人们往往会看到这样的场面:在校门外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黄线上,40多名老师一字排开,紧张地盯着来往的车辆,眼角的余光还不时地往后瞟一瞟———他们身后是1000多名统一穿着校服奔跑的初中学生。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样的场面已经持续了10多年。

  “其实学校最怕出安全问题,谁愿意放学生在马路上跑,可是哪来的地方啊?”东直门中学副校长孙荣臣一边说,一边把记者领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上,这块地比两个标准篮球场大不了多少。孙荣臣告诉记者,该校的初中部一共30个班,1000名学生,现在都守着这块地。学校曾做过试验,学生做操即使不排方队,也最多能挤得下一个年级。该校的女篮刚获得全国重点校比赛第三名,可就是这支纵横北京的篮球队,平时训练用的都是外校场地。

  在没有场地的情况下,东直门中学把体育课放在了二环路的辅路上,出于安全考虑,校方用水泥在路上砌了几个减速带。为此,学校紧邻的俄罗斯大使馆还发出过外交照会。

  学校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在处于北京老城区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尤为严重,那些历史悠久的老校大多挤身在狭窄的胡同里。地处东城区的北京二中,处在人口密集的朝内大街和平安大街之间,学校门口是一条仅容一辆机动车通行的胡同,两边是密密麻麻的居民四合院。该校校长钮小华认为,要让北京中心城区的每一所学校都拥有标准操场是不现实的,现在二中的所有体育活动都集中在一条300米长的跑道上,而这样的条件在市区内也算难得。

  建操场还是盖大楼

  事实上,《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中明确规定:体育运动场地以具备环形跑道的田径场和篮球、排球场为主要指标,以生均活动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为辅助指标。具体包括24班以下的学校应设不低于200米的环形跑道及60米(初中和高中100米)直跑道的田径场;25班以上的学校应设不低于300米(高中400米)的环形跑道及100米直跑道的田径场;篮球场和排球场以每6个班1个的标准设置。

  “实际上完全能达到标准的学校很少。”丰台区教委体育卫生中心负责人戴伯林告诉记者,丰台区原有中小学校200余所,近几年,一些不能达到办学标准的学校已经合并、改造,但即便是这样,在现有的150多所学校中,能够勉强符合上述标准的不到80%。戴伯林称不达标的多为乡办校,比如有一所小学,400多名学生只有一个小型篮球场,平时的体育活动就是跳绳和踢毽子。

  尽管受到条件的限制,但活动场地问题也并非不能得到解决。东直门中学副校长孙荣臣兴奋地告诉记者,东城区政府已经在两年前投入上亿元,用于学校周围居民的搬迁。现在学校的体育馆和有着200米环形跑道的田径场已经动工,预计明年5月可以投入使用。“我们的学生可能还要在马路上再跑半年。”孙荣臣叹了口气,申请了这么多年的场地,现在终于有了“盼头”。

  但是大多数学校却没有那么幸运,戴伯林告诉记者,由于涉及到城市规划、资源整合、未来生源减少等问题,丰台区一些学校的场地问题只有等未来通过合并或改造才能解决。

  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育工作条例》中规定:在学校比较密集的城镇地区,逐步建立中小学体育活动中心,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告诉记者,给不给学生提供场地实际上是个经济账,因为那些学校所在的地段都是寸土寸金,“是贴钱给学生建操场,还是交给开发商建高楼大厦,这就看领导是不是真的重视教育了。”这位校长告诉记者,一般只有像东直门中学这样出过高考状元的重点学校才会被“照顾”,大多数学校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重视教育需要实际行动

  现在摆在学校面前的是一个难题———要运动没有场地,在校外上体育课不安全,却又不能因此放弃体育锻炼,于是一些学校开始寻找自己的对策。“学校不能因为客观条件上的困难就减少学生的体育活动,同样不能拿学生的安全冒险。”北京二中的钮小华校长表示,现在二中开始倡导健康第一的理念,以改变过去较浓的竞技体育的味道。在这个前提下,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体育项目上多下功夫,比如现在的体育课就增加了呼啦圈、空竹、推铁环、轮滑等项目。

  钮小华说,学校体育设施普遍不足是一个确实存在的客观事实,在短时间之内就把这些设施配齐也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并不必要”,钮校长说,“没有必要每个学校都配备标准的操场和建立游泳池,学校间完全可以资源共享、互相合作”。

  钮校长认为,在社会上很多体育场馆没有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动员这些社会力量来帮助学校,“重视教育并不应该只表现在口头上,还应该拿出更多实际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