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黑山及周边地区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6 锦州日报

  新华社沈阳11月17日电(记者任鹏飞王振宏)辽宁省委、省政府连日来组织全省干部群众迅速行动,合力攻坚,科学、有力、有序地推进扑灭和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各项工作。经农业部派驻辽宁的专家组掌握的多方数据显示,目前辽宁省黑山县及周边禽流感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自11月3日黑山县禽流感疫情被确认以来,辽宁各界紧急动员,打响了全面防控
禽流感的“黑山阻击战”。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有力防控措施,确保将疫情扑灭在疫点上和阻断向人的传播。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多次深入疫区察看疫情,要求坚持依法科学防控,严防疫情扩散。

  在疫情中心锦州市黑山县和受波及的周边少数地区疫点,当地政府立即行动,依法封锁疫区,对规定范围内的禽类进行强制扑杀。同时,紧急调入2.35亿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组织兽医人员2万多人对全省3.05亿只家禽进行免疫。在黑山县周围设置通道拦截卡,严禁疫区的活禽及相关制品流出,严厉查处从疫区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禽的行为。

  非疫区各市县开展全面疫情监测,做到不漏掉一村、一户、一禽,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沈阳市对新民、辽中等与黑山毗邻的乡镇饲养的家禽实行政府统一收购,并对加工企业实行补贴,在黑山疫区周边地区构建起一道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屏障,有效地遏制了禽流感向全省蔓延。

  连日来,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当地干部群众密切配合,积极投身防控工作,打了一场防控禽流感的“人民战争”。驻辽武警部队共出动4000多名警力,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黑山和受波及的北宁少数乡镇的扑杀鸡禽任务。疫区内的养鸡户顾全大局,主动配合家禽扑杀工作。黑山县八道壕镇台村村民刘宪刚说:“政府组织的家禽扑杀行动我们理解,政府已经开始对我们今后的生产生活做出安排,这让我们安心。”

  为严防禽流感向人群传播,辽宁省卫生系统在黑山县组建了防控人感染前线指挥部,紧急调集疾控和医疗救治队伍160人与锦州市和黑山县的180人深入疫区。之后,又紧急调动60支医疗队300名工作人员支援疫区医疗队,让疫区的每一个村屯都有一支医疗队,实施体温监测和排查,开展现场消毒、流行病学调查。医务人员不顾风险,至今已对近5万名与病禽有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了排查,尚未发现人禽流感疑似病例。记者在受黑山禽流感疫情波及的北宁市廖屯镇东井村看到,来自锦州市各大医院的42名医务人员正在驻村巡诊,1470位村民每天都要接受两次体温测试。

  为保证扑杀家禽的补偿金及时兑现到户和各种防控物资供应,辽宁迅速出台了对疫区家禽扑杀和受传播威胁地区强制免疫实施合理补偿补助的政策,并制定了严格的资金发放管理办法和程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发放到养殖户手中。目前全省已发放补助款1亿多元,剩余的补助资金经核定、公示无误后也将及时发放。截止到11月15日,全省共投入防控禽流感资金3.57亿元,主要用于扑杀补助、采购免疫疫苗、卫生防疫、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等。

  辽宁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截止到17日零时,黑山县已经连续7天未有新发疫情,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连续9天未有新发疫情,北宁市连续9天未有新发疫情,锦州市南站新区连续11天未有新发疫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