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罗堡镇实现信访工作的三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6 锦州日报

  本报讯薛振泉、记者高靖峰报道:北宁市罗罗堡镇党委、政府以共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在建立健全信访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途径,转变信访观念,变上访为下访,实行了人性化接待、制度化排解。自2001年以来,共解决群众各类上访案件107件,尤其是今年解决各类上访案件36件,占5年来信访案件总量的33%,信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实现了连续两年无群体和个体越级上访案发生。

  强化领导,实现信访工作由个别人抓到全员抓的转变。新的信访条例实施以后,结合本镇实际,实行了全员领导抓信访的工作局面,建立信访办公室,由4名机关干部负责专项工作,实行挂牌服务。建立信访领导接待日、信访办公会、领导包片和责任追究4项制度。设专门信访接待室,新买饮水机,对来上访人先请喝杯水,消气撤火,再依上访内容分到具体部门解决。

  主动出击,实现信访由上访到下访的转变。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宗旨。镇村干部转变信访观念,变坐办公室等访为深入村屯下访,群众的事后上访变为事先预防,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仅今年就排查出各种矛盾56件,及时就地解决32件,对不能就地解决的及时反馈给党委集中研究解决的办法。康屯村朱秀林、杨坚两家因土地经营权问题,双方自1996年开始打了10年官司,最后通过一次听证会的形式,始结了10年纠纷案。

  赏罚分明,实现信访工作的奖励为主向奖惩结合的转变。从工作经验得知,不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不可能适应新的工作形势。镇党委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将其纳入到干部的实绩考核,对工作突出的给予奖励,对遇事向上推、不负责的干部给予严肃处理。两年来,撤职村支书、主任各1人,敬老院院长1人,还有2名机关干部通报批评。由于有了严格的责任制度,使许多容易形成群体访和越级访的案件都解决在了基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