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手头宽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前在蓝田县第二届“赛牛会”上,37岁的刘永生牵着自己的“冠军牛”,自豪地说:“这头牛一年配种300多次,年收入近5000元,全家零花钱和孩子上学费用足够了。”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1~9月份,我市农民人均收入2870.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

  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从去年起,国家系列重农政策显现效应。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43元,比上年净增305元,增长10.8%,增幅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再创新高。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超过3300元。

  另外,今年我市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49.97万公顷,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分别摆脱了连续6年、4年的下滑局面,首次呈现增长态势。去年全市粮食总产197.2万吨,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局面。今年夏粮产量达到100万吨,创7年来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可望超过200万吨。

  西安果品香飘南北

  前不久,我市与上海、北京、南京、重庆等12个城市签订24个果品销售合同,交易金额超过1.2亿元,西安优质果品香飘大江南北。

  同时,秦俑乳品、秦美猕猴桃、户太8号葡萄、汉都鲜桃、白鹿原樱桃、瑞奥蔬菜、画乡农鸡蛋、多鲜液态奶等精品名牌农产品,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我市猕猴桃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厚皮甜瓜面积为全国第一,石榴产量居全国第二。我市是全国三大樱桃生产基地之一,临潼是全国最大的番茄制种基地。特别是周至县优质猕猴桃通过欧盟食品认证,跨过了国际最高的鲜果销售质量门槛,灞桥“灞苑”牌葡萄获得全国葡萄擂台赛第一名。

  黄牛产奶牛群众连称奇

  53岁的蓝田农民杨民生近来十分高兴,县畜牧部门为他家黄牛实施了胚胎移植,结果生下了双胞胎奶牛犊。一同高兴的还有数百位养牛的农民,他们惊奇地称赞说:“如今科技真发达,黄牛都能生奶牛。”

  胚胎移植是我市农业科技现代化的代表,如今,科技和标准化生产成为西安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市建成了67个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成29个万亩种植业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到129个。去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214.1万千瓦,联合收割机4053台,比5年前增长17.3%。记者张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