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博镇院金兽只展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第二届文物节期间,《江苏国宝展》将在南京博物院展出,共83件(组)。江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南京猿人就已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江苏的文物珍宝数不胜数。昨天,国宝已经在展厅陈列好,记者前去先睹为快。南博的镇院之宝金兽也被展出了,其它文物的展览日期将近半个月
,它却只展3天。只因为这只金兽太珍贵了,博物院担心时间长了有闪失,决定只展3天,且在这3天加强警力。

  莲花尊是六朝最好青瓷

  南京市博物馆的一座青瓷莲花尊也被陈列在了展厅,个头很大,徐湖平称,它实际上没有什么作用,只是陪葬品。当时出土了一对,一尊留在南京市博物馆,还有一尊送给了国家博物馆,不过那一尊有点破损,后来做了修复。”

  徐湖平指出,这两座莲花尊代表了六朝时期青瓷的最高水准。南京博物院也有一尊价值连城的青瓷——神兽尊,但目前正在日本展出,错过了文物节。

  徐湖平称,神兽尊是周处墓的镇墓兽,“1974年出土的,在宜兴粮食局的地基上发现的。但等我们赶到的时候,这个墓已经被盗空了,只留下了这个神兽尊。”

  金兽历经风波

  走进展厅,一尊金兽便会呈现在眼前。南博院长徐湖平向记者介绍,金兽重达18斤,“是一头豹子,古人将豹子驯化了,当猎狗用,所以它的脖子里有个项圈,模样看上去很可爱。”

  金兽安家南博之前,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波。徐湖平回忆道:“1982年冬天,盱眙兴修水利,当地的农民负责施工。他们实行的是承包责任制,有个姓万的小伙子,因为回家结婚,别人给他留了一块地势最高的土地,很难出水。小伙子也没说什么,拿起铁锨就挖了起来,挖了没几下,就看到了金兽的头顶,赶紧叫来哥哥,兄弟俩互相掩护着把金兽送回了家。”

  金兽下面还有一个壶,壶里放满了马蹄金,兄弟俩也一起带回了家。小伙子不能确定是不是金子,就拿了两个马蹄金去银行鉴定,银行的人告诉他是金子,并问他东西是从哪来的,小伙子如实相告。

  小伙子走了以后,银行的人马上给公安局打电话。公安人员立刻前往万家,老远就看到万家已经被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了,要求平分金子,万家的老父亲非常害怕,在屋里把门紧紧地抵住。看到公安人员过来,像是遇到了救星,把金兽等物全部拿出交给他们。担心受到村民围攻,公安局长便使了一计,拿着金兽左看看右看看,然后对大家说:“哪是金啊?明明是铜。”这才捧着金兽平安地离开了万家。

  南京博物院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时间介入,“当时的院长是姚谦,他派我去查清虚实,并带回宝物。我一共去了3次盱眙,才将金兽带回了南京博物院。”

  将青瓷史推前千年

  去年,南博考古人员对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进行了发掘,所取得的考古成就成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在这次的国宝展上,墓葬的部分出土文物首次和观众见面。

  在越国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的展览区域,记者看到一只非常不起眼的壶,但是徐湖平却向记者大力介绍了它。原来,就是这只不起眼的壶,将中国的青瓷史推前了1000多年。

  据徐湖平介绍,这只壶的名称叫,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早的青瓷,由于在地下埋了漫长的岁月,的色泽已经褪去,基本上看不出来是青瓷了。“但是经过专家鉴定,这只确实是青瓷。我们原来所知的青瓷最早发源于汉代,这次的发现将青瓷的历史大大推前了,所以它是当之无愧的国宝。

  的体型很有艺术价值,嘴被烧制成了狗头的形状,非常逼真可爱。整只由三只脚撑着,美观大方。最难得的是,还完整地保存着,呈土红色,颜色分布很均匀。

  三友图梅瓶妙在瓶盖

  

  在陈列现场,有两只梅瓶非常吸引人的注意力,一只是元末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另一只是明初的“岁寒三友图”梅瓶。梅瓶一般都是没有盖的,在江苏省内,后者是唯一一只带盖的梅瓶。

  徐湖平也告诉记者,这只釉里红“岁寒三友图”梅瓶是明初洪武年间的,出土于东善桥,墓主人是明初的公主和驸马,“在这个时间段,一共只出土了三只釉里红梅瓶,还有一只在大英博物馆,没有盖子,还比这只瓶矮了1.5厘米。”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