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日装修噪声扰人 南京能否立法禁双休日装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日前,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向北京市民征求意见。该《办法》草案中规定,双休日、节假日北京市将全天禁止装修。此规定同样引起我市一些市民关注,他们呼吁:南京能否也立法禁止双休日装修?

  “准妈妈”双休日外出避噪声

  家住河西某小区的姜女士已怀孕5个月。虽然家里很舒适,可因为不断有邻居装修,自今年7月以来,姜女士没在家呆过一个双休日。她或到父母家,或到朋友家,实在没地方去,就和老公到公园溜达一天再回家。

  上周日,记者来到姜女士家,只听一会是大锤哐当哐当砸墙声,一会是电锯吱啦吱啦锯木声。姜女士的老公大着嗓门说:“一个星期难得放两天假,可楼上楼下两户人家同时装修,吵得人心烦意乱。再说,这么刺耳的声音对胎儿生长也不利,没办法,只得在外面避难。”

  戴着耳机看电视“对抗”噪声

  相比姜女士,家住新街口的方先生,被装潢噪音逼出了一个办法:戴着耳机看电视。

  方先生称,他在新街口买房,图的就是方便。没想到小区里开了很多小公司,三天两头换老板,换一个老板就得装修一次。他家楼上的504,一年之内已装修了两次,可上周末又开始叮叮咚咚地敲起来了。

  方先生是外地人,双休日一般都呆在家里看看书。可刺耳的电锯声,令他很难看下去。于是,他干脆买回一副电视机耳机,戴着它看起电视。

  而家住城东某花园的赵女士则抱怨,去年她搬新家时,小区里才住了几户,后来陆陆续续有人搬进来,从此装修噪音不断。平时上班不觉得,可双休日就逃不过去了。最近,她睡眠很差,加上身体本身就不好,就到医院检查,结果竟患上了神经衰弱。

  相关部门:双休日装修无禁令

  城开家园物业公司有关人士称,小区内要装修的业主都要跟他们签订协议,协议规定了午间12∶00—14∶00,夜间19∶00—次日8∶00不得施工,双休日也按此规定执行。

  而梅花山庄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装修时间规定,午间11∶30—14∶00,夜间22∶00—次日8∶30不得施工。双休日,他们会提醒装修户,尽可能注意装修噪声。

  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相关人士解释说,《南京市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室内装修产生的社会生活噪音,由公安部门监督管理。凡是午间12∶00—14∶00、夜间22∶00—次日6∶00施工,且采用电锯、电钻、电刨等高噪音工具的,公安部门可责令改正,不听劝阻可处以500元罚款。但像北京拟出台的“禁止双休日装修”的规定,南京目前还没有。

  市民呼吁:能否立法禁止双休日装修

  “装修噪声的矛盾在双休日更为突出,真希望有法规限制双休日装修,这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便利。”某物业公司负责人管先生说。

  管先生介绍,双休日,他们接到的装修噪声的投诉比平时多两倍。尽管他们有时也与装修户商量,将那些噪声大的活避开双休日干,可有时也没人买账。

  对此,南京市

人大代表、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湘认为,北京拟出台的规定对我市有借鉴意义。目前我市新小区很多,装修噪声扰民现象比较普遍。虽然环保部门对装修时间有相关规定,但双休日装修禁噪仍是个空白。

  “从环保及保护市民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在一些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实行双休日禁止装修很有必要。”王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