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将来的日子”撑起保护伞百万农民有了养老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38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从昨天召开的全市农村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推进会获悉,无锡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实施一个月,全市已有近26万靠种田为生的农民将来可领“退休金”。至此,全市各类农民参保人数超过了100万,为将来的日子撑起了保护伞。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几年,无锡农民的“身份”日趋多元化,其中真正务农的仅占农民总数的20%左右。为尽早把全体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安全网”
,市劳动保障部门分门别类,先后出台了“城保”、“地保”和“新农保”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广大农民参保。到10月底,全市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总数达到107万人。其中,在企业工作的原农村户籍人员参加“城保”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已达43.8万,较去年底增加13.3万;全市历次被征地的失地农民中,有46.9万人均土地面积不到0.1亩,他们参加“地保”的已有37.5万,覆盖率达80%;纯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新政策,是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一个月内参保人数就达到了25.8万,年内可望有41万被纳入“新农保”。

  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是:“新农保”今年覆盖率达50%。预计到12月底,覆盖率可达到66%,高于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

  从各市(县)区农保的发展情况看,大部分地区老年农民参保工作已基本到位,但适龄纯农民参保工作还没启动,政策界定、数据锁定、人员确定等工作尚未落实。一些地区因资金筹措难度较大,采取了社保基数打折的办法,其过渡期较长,待遇标准还不高,按照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原则来衡量,还有一定差距。

  市政府要求从今年起,“城保”要全覆盖即达到100%,但大部分地区在“新办企业一律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项指标上,工作还不到位,9月份全市新办企业参保率为88%,到10月底为89.4%。2007年底前把全体农民纳入社保“安全网”的目标落实到位,还要花大力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