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毓琇纪念馆陈列方案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38 江南晚报

  本报讯顾毓琇纪念馆修复工程将结束。昨天,记者从无锡市名人故居管理处了解到,纪念馆整体陈列方案最终定稿,并正式进入布展阶段。

  顾毓琇纪念馆的陈列布展方案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其中建筑第一进为序厅,介绍顾毓王秀生平简介。进门的匾额即为江泽民于去年12月13日题写的馆名。

  序厅同时设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喻湘莲创作的顾毓琇半身铜像,塑像基座上刻有概括顾老一生的“学者、教授、诗人;清风、明月、劲松”十二字。

  第二进为顾毓琇学术著作陈列厅。顾毓王秀博学多才,是蜚声国际的电机工程权威、国际现代控制理论的奠基者之一,同时文理兼通,集戏剧家、诗人、音乐家、佛学家、教育家于一身。

  他生平出版了87种著作,收入全集的论文就达108篇。他一生创作发表的小说就有20余篇,戏剧10多本,译著10多部,创作诗词、词曲6000多首,还出版过音乐、佛学专著。因此,有关顾毓琇学术著作的陈列不过是掇取其中的凤毛麟角。其中《四次方程通解法》和《交流电机的瞬间分析》两篇代表论文将以中英文对照形式,连同他的音乐论著《黄钟定音记》全文展陈。其余以年表或简目的形式简要介绍。

  去年,一部介绍顾毓琇百年人生的人文纪录电影《百年毓王秀》在锡首映。据了解,这部电影今后将长年在位于纪念馆第三进的多媒体演播厅中展映,让参观者直观地走近这位科坛巨擘、文理大师。

  纪念馆的最后一进设计为资料室和研究室,并有望在此成立顾毓琇研究会。此外,故居怀椿阁内将恢复当年顾毓王秀书房的场景。(莫雨邢鹏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