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卡数量成考核指标 银行员工年底头痛发卡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现在南京多家银行的员工都有发卡任务,他们就向周围的亲戚朋友推荐,我们碍于面子都不得不办,但真正办到手,都没怎么用过,反正首年都免年费的嘛。等到快一年我们就想把卡退掉算了。银行这样发卡太浪费了!一张卡的成本很高的吧。”近日,一位姓梁的读者打电话向记者反映了这样的事实。

  银行员工年底有发卡任务

  小吴是南京一家银行的员工。他告诉记者:“我们行最近刚发行了一种信用卡,我们部每个员工都有发卡任务,每人要完成100张,完不成会和绩效收入挂钩。总不能到大街上拉人吧,我只好向亲戚朋友推销。只要有固定工作、基本符合条件的,我都让他们填表,但现在离100张的任务还相差很远,估计是完不成任务了。”

  不少信用卡是“睡眠卡”

  去年12月,王小姐经朋友推荐办了第二张信用卡。王小姐原来有张信用卡,因为她喜欢这家银行的特约商户,她经常用这张卡,因此第二张信用卡到现在都没用过一次。前两天,王小姐就把这第二张信用卡到银行退掉了。

  据了解,像王小姐这样有“睡眠卡”的市民不在少数。作为我国最早发行信用卡的银行,中国银行目前发行的长城信用卡(即准贷记卡)中,睡眠卡也占了近20%。有的人只有一张信用卡,但因为还不太习惯先刷卡后付账的消费方式,平时也不怎么用。

  摔掉一张卡等于扔掉200元

  据了解,银行卡的成本主要包含:一是银行的制卡成本;二是客户免息占用银行资金,而这些钱是有成本的,银行拿到这笔钱是向存款人支付了利息的;三是银行每月向客户挂号邮寄对账单的成本;第四是为了推动信用卡的使用、防止“睡眠卡”产生的成本。除此之外,银行卡的成本还体现办公场地、业务人员营销卡、信审人员审核等方面,还有如果有人透支不还,银行要催收,有时光靠银行工作人员催收是忙不过来的,还要找律师或专门的催收公司帮忙,这些都需要成本。综合下来,一张卡总成本可能要达到200元左右。

  既然成本这么高,银行为何还要扩大发卡量?银行除了获得收入外,发卡规模上升可以摊薄成本。因此,有银行为了吸引更多人办卡,纷纷提出优惠条件,一般首年都要免年费,有的送DVD机,还有的办卡就送CDMA手机。

  废卡不能降解影响环保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如果注销卡,卡片就由市民自行处理。有的银行每两年换一次新卡,旧卡也由持卡人保存。多数市民不是将废卡扔垃圾桶就是放在抽屉里。有关专家提出,废卡乱扔对环境有污染。据化学专家郑大庆博士介绍,目前银行卡主要有两种材质做成,一种是PVC (聚氯乙烯)做成,前不久媒体上说的有毒保鲜膜就是这种材料做成的;另一种材质是聚脂,也可做衣料和可乐瓶。就目前来说这两种材料均不能降解,还没有找到好的方法减轻它对环境的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