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院学生一跑就是一万米 中午只吃两馒头咸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9 东北新闻网

  ■本期人物杨贺贤

  女,19岁,朝阳喀左县公营子镇桥子村人,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05级16班临时班长。父亲患心脏病,一家五口人生活全靠母亲种田。

  繁重的文化课程,超强度的体能训练,这是杨贺贤在沈阳体育学院里所经历的。

  然而,当别的同学跑完万米后大吃一顿补充体力时,她的午餐却是两个馒头和一点咸菜。

  “习惯了,也不觉得饿。”杨贺贤淡淡地说。

  两个月仅给家里打3个电话

  叠成刀切豆腐的被子,一丝皱褶都没有的床单,这就是杨贺贤的寝室。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作为全系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她默默承担了每天的卫生勤务工作。

  奶奶80多了,爸爸心脏不好不能干活儿,姐姐和弟弟上学,家里的六亩地全压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我这一辈子都感我妈的恩。她想送我来上大学,可是来回路费就要70多……”杨贺贤低下了头。

  开学到现在的大概两个月里,她总共给家里打了3次电话,最长的一次打了两分钟不到,“挺贵呢,三毛钱一分钟。”

  两个馒头就是一顿午饭

  从高中开始专业训练,项目是中长跑。杨贺贤说,1000元的学费是母亲走遍了全村,一家家敲门央求,在开学的前一天凑齐的。

  不料,刚上了几个月学,因营养不良,杨贺贤经常头晕,几次险些倒在训练场上。休息了一年,要强的女孩决定将专业改为短跑。

  上了大学,每天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一跑就是一万米,然而杨贺贤中午只吃两个馒头就一点咸菜。“习惯了,也不觉得饿。”

  开学时她带了400元钱生活费。两个多月过去了,还剩100多元。

  下课就到运动场捡饮料瓶

  陪同的辅导员老师告诉记者,每天下了课,杨贺贤就拎着塑料袋到运动场去捡喝剩下的饮料瓶子,“挺贵呢,一个卖一毛二,一天怎么也能捡六七个。”她插嘴说。

  一上大学,杨贺贤就想打工挣钱,找了一份街头发传单的工作,干了一个星期挣了20元钱。再打雇主的电话,一直关机。她不敢去了,开始捡饮料瓶子卖。

  现在,老师正在给杨贺贤联系,假期让她去学校的训练场做兼职,一天20元。“‘十一’没回家,我跟我妈打电话说了,过年不回家了,在这边找点活儿干干。顺便也看看书,过两年我还要考研呢。”谈到前途,她不笑了。

  “那你打算四年都不回家?”

  “再说吧。”杨贺贤慢慢低下头……本报记者冯翔 ( 华商网-华商晨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