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省市出台地方法规 三省市启动试点工作 我国规划环评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54 中国环境报

  本报11月16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司有关负责人今日向新闻界通报,目前我国已有10个省市陆续出台了规划环评地方性法规,3个省市启动了试点工作,规划环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位负责人说,国家环保总局将不断推动各地开展规划环评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已有上海、天津、河北、山东、陕西、内蒙古、大连、深
圳、杭州、邢台以不同形式出台了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的有关配套规定。上海市政府于2004年5月15日发布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办法》,明确规定了由市政府及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审批的规划应在规划上报审批的同时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由市环保局组织专家审查,同时明确了审查专家选取的原则,这是我国第一部地方性规划环评规定。河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家对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提出了预防和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这是我国首次对城市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这位负责人说,内蒙古自治区、大连和武汉的规划环评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内蒙古探索通过规划环评,根据水资源条件、产业现状、测算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全区范围内的生产力合理布局、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结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总体战略思路的形成,积极协助自治区政府组织制订方案;大连市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窗口”城市,在新一轮的发展规划中面临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国家环保总局积极推动大连开展“十一五”规划环评,努力为其探索一条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资源能够合理利用,生态环境能够有所改善的全新发展道路;武汉市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撑点,主动要求进行规划环评,国家环保总局也将其列入第一批规划环评试点城市,力图从宏观上谋划发展思路,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广州、南通、北海等地市正在组织相关规划环评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我国重点行业和流域规划环评正在顺利进行。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顺利完成了《全国林纸一体化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此后,在全国陆续开展了塔里木河流域、澜沧江中下游、四川大渡河、雅砻江上游、沅水流域等流域开发利用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截至目前,四川省已经开展了21条河流水电梯级开发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此外,石化等重点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及港口规划环评工作也正稳步推进。

  这位负责人说,各区域、流域、海域的重大经济开发活动和产业发展规划,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今后项目在规划中,但规划未依法进行环评的,应依法先做规划环评后再受理项目的环评报告。国家环保总局将进一步依法推动各地的规划环评工作,坚决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