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源开发利用新疆:守着金山不忘精打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59 人民网

  若论资源,恐怕国内任何省区都不能与新疆比肩:土地面积占全国的1/6;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17种,26种居全国前5位。新疆的能源,更则令人歆羡:石油资源量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4%,煤炭资源量占全国预测总储量的40%以上……

  尽管有如此殷实的“家底”,在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新疆人并不大手大脚,而是精
打细算,想方设法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为了节约126亩耕地,“西气东输”10公里的管线打了78个弯口

  已经连续13年,新疆的原油产量以年增100万吨的速度发展。尽管天山南北到处井架林立,但新疆的耕地面积并没有因此减少――无论是勘探开采还是管道铺设,新疆石油人都把节约耕地放在重要位置。克拉2气田是塔里木油田中心气田。

  工程设计人员在设计现场选线时,却“犯”了难:外输管道及伴线道路途经轮南境内时,按常规须在一块良田上开膛破肚。如果让线路绕过耕地,将增加长度0.5公里,管道及伴线道路综合投资将增加近500万元。为了保护耕地,设计人员毅然调整了设计方案,选择了绕避。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西气东输”管线铺设到库尔勒时,为了避开塔里木河沿岸的126耕地,仅10公里的管线上就打了78个弯口……

  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其中,也有部分人怀有投机心理,想借机“圈土”。但是,很快,这些人的投机念头就不得不打消了――新疆人在土地审批方面“抠门”得很。有个四川客商碰了多次“软钉子”后感慨:“新疆的土地管得硬是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副秘书长邓树齐告诉记者:“新建的工业园区不利用荒滩、戈壁的,一律不予批准。即便是利用荒滩、戈壁,还要考虑土地的投入与产出比,不允许不具备条件的地方盲目扩大城区。”近年来,内地不少地方都在为耕地锐减而苦恼。而新疆呢,由于关把得严,加之复垦、占补平衡措施得力,10年来,耕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新增230多万亩。

  向风要电,向水要能,循环利用资源,不与子孙争“嚼谷”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有“煤海上的城市”之称。其实,整个新疆就是一个大煤田:天山南北,东疆西疆,煤层连着煤层。新疆的煤田不仅埋藏浅,且多系优质煤。尽管如此,新疆在发展

能源产业时,不盲目开采,不乱建“小火电”。一句话,决不以耗费资源为代价!新疆提出的口号是“向风要电,向水要能,循环利用资源,不与子孙争‘嚼谷’”。

  从乌鲁木齐驱车前往达坂城,你会看到这样一番景象:公路两侧,星罗棋布的巨大风车绵延不绝达10多公里长。在大漠罡风的劲吹下,一个个巨臂在不停地旋转,蔚为壮观。据悉,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年发电量达950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万吨。像这样利用风能发电的“绿电”厂,在新疆还有很多。位于伊犁布尔津的托洪台电厂,就是一个水力与风力“两条腿走路”的电厂。电厂负责人陈集美告诉记者,在水量充沛的春夏季,电厂主要是靠水力发电;当秋冬季水量下降时,正好风力大大增强,电厂通过7台风车发电来弥补水电的不足。现在,连海内外闻名的旅游景点喀纳斯,用的都是托洪台电厂的“绿电”。

  目前,新疆风能的研究与开发,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的研究成果。截止今年上半年,新疆风能装机总容量15.8万千瓦,约占全国23%,风力发电已成为很多边远农牧区解决生活用电的主要方式。

  以技术革新为依托 延长产业链,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想方设法节约资源,那么会不会因此而影响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新疆的回答是否定的。通过技术革新,通过延长产业链条,通过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新疆经济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长期以来,由于加工水平低,尽管守着“金山”,新疆的工业附加值低得可怜:2003年,新疆的石油加工业产值仅占全国的4.69%,不仅远低于黑龙江、辽宁、山东等产油大省,也不及上海、北京、浙江等省市。而在化学纤维工业中,新疆占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新疆的煤炭效益还不到山西的零头。

  近两年,新疆确立了“发展下游、介入中游、支持上游”的石油化工发展思路。决计围绕大乙烯、大芳烃、大甲醇和大化肥、精细化工四条主线,向石油、天然气的下级产品进发。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依托克拉玛依油田丰富的油气资源,于去年12月建成了稠油集中加工工程。该工程全面投产,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吨,年收入将突破100亿元。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工程也在建设之中。这项总投资277亿元的工程,是我国石化发展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

  工程建成后,独山子石化公司总资产将达到340亿元,年销售收入262亿元,实现年利税100亿元,届时独山子石化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石化企业。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的目标是建成大型化肥生产基地和百万吨级芳烃及化纤生产基地……按照规划,到2010年,新疆将形成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可生产300多种石化产品。

  在对石油工业进行重新定位的同时,新疆煤炭工业的发展思路也进行了调整:一方面着力提高煤矿采出率,另一方面着力开发新型洁净能源煤层气。它的开发与利用,不仅可降低煤矿

安全事故,减少矿井瓦斯排放,降低大气污染,还可大大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准南煤田、吐哈煤田、库拜煤田的煤层气已成为西气东输的稳定气源……如此一调整,新疆煤炭的产值一跃位居仅次于石油的矿产值的第二位。“过去放错位置的资源重新得到有效使用,这就是最大的节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陈荣这样认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