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两农民解决故宫修复一项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合肥11月16日专电(储北平 熊炫恺)故宫大修的样板工程———倦勤斋修复工程所遇的通景画修复难题,被安徽省两位农民解决:通景画所需的专用纸,由安徽省潜山县和岳西县的两位农民用手工制作而成。

  据介绍,100%桑皮纸主要用于故宫倦勤斋通景画的保护和修复工程。当年造倦勤斋时,通景画所用背纸是乾隆时期的高丽纸,由桑树皮制成。为尽可能恢复原貌,这次大修选用的
桑皮纸至少要达到乾隆时期的工艺水平。潜山县官庄镇坛畈村农民刘同焰造出的100%桑皮纸,经过故宫倦勤斋修复专家们和专门的纸张检测部门验证,完全符合当年的高丽纸标准。从2004年10月到今年7月,刘同焰已陆续向故宫送去了500刀纸(100张/刀)。

  纯桑皮纸制作约需3个月,由于故宫方面用纸量较大,刘同焰一时无法备齐,因此,安徽省另一家农民造纸作坊进入故宫专家的视线,它就是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农民王伯林和他的“金丝纸坊”。经过专家测试,王伯林所造桑皮纸也符合要求,因此,今年7月份,在刘同焰为故宫送去500刀纸后,王伯林也为故宫寄出了200刀纸。

  此次两地桑皮纸有幸成为故宫大修特选材料,使这一民间绝学受到世人关注,为纯手工制作桑皮纸传统工艺的抢救和振兴带来了新机遇。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