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德惠一中学与家长签协议 学生早恋等要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1 东北新闻网

  13日,德惠市实验中学召开全校家长会,每位学生家长都收到了一份协议书,其大致内容是,学生如果在学校违反了10条校规,将要受到学校的纪律处分乃至开除处分。几乎全部家长和学生都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但是也有家长对此不解。

  调查 确有“协议” 学校规定“十不准”

  14日,记者来到德惠市实验中学,分别询问了高中三个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他们都说学校确实是在13日的家长会上给学生和家长发了“协议书”,并要求学生、家长和班主任在上面签字,上面规定了10不准,其内容大致包括不许抽烟、喝酒、赌博、上网、早恋、逃课、夜不归宿、打仗、乱扔废物、看色情刊物等,并规定如果学生违反了其中的任意规定,都将受到学校的批评、警告等纪律处分,乃至开除学籍的处理。

  学生 那是给不守纪律的同学制定的

  记者所采访的学生都对这份“协议”持积极的态度:“‘协议’上面的规定都是学生不应该做的事情,真正愿意学习想考大学的学生是不会违反其中任何一条规定的,这只不过是给那些不认真学习的个别同学制定的。”“当然,学校的规定有些严格,比如其中提到了开除的处分,听起来让人觉得挺可怕,不过我们相信自己不会犯错,而且即便不小心违反了规定,学校会给改过机会的。”

  少数家长 学校要把责任推给家长

  在签订“协议”前,学校负责人首先向学生和家长讲明了这份“协议”的初衷,多数家长表示赞同,但也有个别家长对“协议”提出质疑。家长张先生说:“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就是希望学校可以很好地教育孩子,学校有责任塑造孩子的人格,如此做法难道是要把责任推给家长?”

  学校 希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针对“协议”的不同声音,德惠市实验中学副书记马庆友表示,与学生和家长签订“协议”是学校领导班子表决通过的,目的是希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遵守各项纪律,杜绝一切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学生犯了错误学校会视情节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理,主要意图是让学生认识到错误,改正错误,做到不犯错误,把精力用到学习上,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学生和家长都愿意看到的。”

  对于学生和家长比较敏感的“开除”问题,马庆友说:“开除学生不仅是家长不愿意看到的,更是学校教学的失败,说明学校没有教育好学生,因此学校不会轻易开除学生,除非学生违反规定的情节严重,不可原谅。”

  教育局 不违背原则学生应该遵守

  ( 华商网—新文化报 记者 李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