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支书日记":一部鲜活的致富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7 温州都市报

  

支书日记

  镇头村村民种植的浙贝母

  文成县百丈漈镇,是国家级风景区——百丈漈的所在地。但百丈漈景区附近只有几家当地村民开的餐馆,其他与旅游相关的项目和配套设置相当匮乏。“风景区的开发,其实
还处于原始状态。”当地一名镇干部这样告诉记者。因水源短缺,号称“天下第一瀑”的百丈漈飞瀑成了人工瀑布。有游客进入景区游玩,管理员就开闸放水,重现飞瀑昔日风采,平时一直处于断流。这使旅游开发陷入困境。

  不过,百丈漈飞瀑的断流,并没有断了当地农民致富之路。百丈漈人思变求富,走出了一条特色致富之路,涌现出一批致富能人,该镇镇头村村支书刘万潘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员。刘万潘有个习惯———喜欢写日记。这个习惯是他从种植药材后开始养成的。日记内容很简单,有时候就一句话、一个词,但这些日记本清晰地记录下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历程。

  背水一战种植药材成功

  日记摘录:2001年1月5日

  阴,气温—3℃,白术根长5公分(厘米),浙贝母出苗50%。

  2000年,50多岁的刘万潘接任百丈漈镇镇头村村支书。

  2000年10月,他与4名村干部、党员进行商量后,决定去金华磐安考察那里的药材市场。到磐安后,他发现药材市场生意红火,当地农民家家户户种上药材,生活富足。刘万潘决定住到一户老药农家里,免费为其打工,学习种药材技术。从这时起,他每天给种苗做生长情况记录,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

  随后,刘万潘把磐安那位老药农请回百丈漈,老药农诊断:当地土质好,气候适宜。于是5人凑了数万元,赴磐安买下两吨浙贝母种苗。

  磐安的老药农再次被请进山,指导他们如何对药材进行日常管理。2001年上半年,种在田里的药材终于有了收成,其中浙贝母的产量比原产地磐安还要高。因为品质好,药材很快就被药商一抢而空。种药材半年让5人每人分得8000元红利。

  第二年,该村有30多户村民跟刘万潘种起了药材。

  依托景区发展观光农业

  日记摘录:2004年3月9日

  晴,去宁波奉化参观农业观光园。

  镇头村位于百丈漈景区内,边上就是当地有名的天顶湖。自从参观了宁波奉化的农业观光园后,刘万潘一直有个打算:搞一个占地100亩左右的农业观光园。

  目前,针对旅游经济这篇“大文章”,该镇已经有了一系列的动作:从天顶湖引水百丈漈,解决人工瀑布的尴尬;在景区兴建游客接待中心;百丈漈景区旅游规划即将出台等。百丈漈镇党委书记廖运炎说,目前他们镇的经济发展重点还是农业和生态工业,但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旅游业也会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

  “日记支书”为村民讲课

  日记摘录:2005年10月28日

  多云到阴,有时有雨,上午去县城参加中药材专业培训会。

  如今镇头村已有150多户村民种植药材,面积达200多亩,但很多村民对药材种植一窍不通。老刘凭借自写药材生长日记积累的知识,组织村民上学习班。因为他上课通俗易懂,还经常被县农业部门邀去为一些药农上培训课。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就应邀去文成县科技局、文成县扶贫办联合举办的一次中药材专业培训班演讲,介绍了几年来的种植技术及经验体会。

  老刘告诉记者,种植药材也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也曾亏过,但他们没有退却。为了减少风险,从去年开始,村里引进高山蔬菜,村民们因此又增加了收入。潘贤群潘达源

  ■相关连接

  百丈漈镇位于文成县中部,距县城18公里,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区的所在地,又是经济欠发达镇。全镇13个行政村,共1.2万人,农民人均收入2661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