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案率”与“公正性”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48 京华时报

  据报道,近日,四川省崇州市的王琳到法院起诉,却被告知12月再来。法院立案庭庭长解释,年底是法院一年结案的高峰期,为保证结案率,每年11月5日到12月5日都会劝当事人最好推迟起诉,这是不成文的规定,但前提是不能损害当事人的利益。

  事实上,让当事人推迟起诉,很可能会损害当事人的利益,也会损害法律的公正。

  结案率是个工作指标,提高结案率确实有利于法院减少积案,保障诉讼人利益得到及时实现,但不能为了保证结案率而走向极端。仅仅顾及自己的结案率而劝当事人推迟起诉,万一诉讼时效过了怎么办?

  法律的公正不仅体现在结果上,更体现在程序的公正上。诉讼尚未真正开始,法律程序就受到人为的干扰和破坏,谁还会相信法院在正确理解法律、正确适用法律上的公正性?谁还会相信法院能在法律的框架内公正地审理案件?

  因此,“不立案月”还是取消为好,不能让法院的结案率高了,而法律的公正性却低了。

  摘编自《工人日报》11月16日文/廖德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