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总结“十五”期间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3: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上午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十五”期间江苏民营经济取得了辉煌成就,从中总结经验,政策、金融、维权、人才四大服务是民企发展最需要的。

  政策服务“十五”期间,江苏对民企的政策服务重点表现在“放宽”二字上。民营企业准入领域、民资准入政策,民企土地使用政策都放宽了,进入的藩篱一撤除,民企施展拳脚的空间就大了,“闯”劲就被释放了。因此“十一五”规划中进一步提出,支持民间资
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

  金融服务资金先天不足的民企就像“小鱼”一样,更容易被市场吃掉。怎么做大做强?没有本钱是不行的。“十五”期间,各地都在破除民企融资瓶颈上动了脑筋。比如扬中市组建全市首家乡镇级规模担保公司,完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仅信用联社上半年就为中小企业新增贷款2.97亿元。常州提出,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组建集团、动产抵押融资等方面,所有的扶持措施都向民企倾斜,结果光武进区就有42家民营企业组建了企业集团,其中两家分别在挪威和香港成功上市。

  维权服务“十五”期间,江苏部分发展较好的民企遭遇了国际上所谓“反倾销”调查,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这说明,对民企进行维权服务将是一个新课题。目前各地市都已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南京和常州都提出,要搭建面向民企的信息服务平台,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未吃饭先防噎”。还有的地区提出指导民企组建行业协会,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过度竞争导致低质低价,引起国际反倾销调查。

  人才服务民企的人才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带头人的问题,一是吸引人才的问题。“十五”期间,各地对民企带头人的培训力度都很大。比如通州市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办MBA研究生班,要求10亿元以上企业经营者力争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人才引进方面,各地大多从户口、职称、子女入学等直接问题作切口,“招得进”加“留得住”,现在江苏成熟民企的人才待遇方面已经同国企并轨。

  有关部门表示,这些经验将对“十一五”规划的具体实施起到指导性作用。(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