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青年求职“怪现象”:网聊用语充斥个人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台北消息:随着网络对生活的介入和影响日益加深,今天的台湾年轻人在求职简历中竟也密集地使用网络交流中的特殊符号和语言。岛内人力资源咨询机构最近归纳出“E世代五大求职自杀绝技”,提出了岛内青年在求职信中使用网聊用语等“一箩筐”问题。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104人力银行日前指出,现今岛内的年轻人在撰写履历时最常见
的问题就是使用网聊用语,包括用注音符号代替文字,使用网络专用的表情符号,以及使用网络中常见的同音错别字和时髦用词,这些表达方式着实让隔代的企业主管摸不着头脑。

  台湾职场新鲜人在求职信里还常常“玩真话大冒险”,在自传里写明自己“什么都不会”、“没有专长”、“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希望雇主从头教起。还有不少年轻人喜欢跟求职单位主管“称兄道弟”,在求职信里写着“小弟我”、“小妹我”或“恳请大哥大姊赏我个工作,我必会报答你”之类。

  104人力银行还介绍说,许多年轻人在求职信里还不当地表现出“找工作顺便交朋友”的心态,写得如同交友网站的自我介绍,从星座、血型到外型,通篇内容与自己的所学、所能无关,甚至有人在文本中描述自己“四肢健全、相貌完整,不会歪七扭八让同事反胃”。

  令招聘者难以接受的还有“照片装可爱”。104人力银行人士称,现在许多年轻人在简历中附上的照片常出现吐舌头、眨眼睛或摆出剪刀、石头、布等动作等形象,和企业主大玩“猜猜我是谁”的游戏。

  104人力银行行销总监邱文仁指出,个人简历以及求职信是决定求职者能否获得面试机会的关键,面试官会从中了解求职者的思维模式、表达能力及知识、能力。求职者在简历以及求职信上马马虎虎,不仅表现出对求职不够重视,也暴露出自己的缺点,将很难获得企业的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