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天水搞拆真仿古 历史文化名城只剩百座古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07 新华网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务院确定的历史文化名城。

  除麦积山石窟、伏羲庙等一批全国知名的文物古迹之外,在天水城区内,还有成片的明清古建筑。令人忧虑的是,近年来这些古建筑大量被成片拆除;与此同时,不少仿古建筑却拔地而起。

  天水原来共有2000多座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古建筑,但目前,估计也就剩下100座左右

  记者近日来到天水市秦州区(原秦城区)飞将巷9号院,只见门庭高阔、影壁上精美的砖刻浮雕、木结构垂花门,进去则是一个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院主人张呈祥刚刚送走一批前来参观的客人。

  据了解,飞将巷是以西汉“飞将军”李广得名的一条古街巷。经专家考证,9号院是李广故居的明代修复建筑。2002年6月,这座院子被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列为“保护院落”,并在影壁上镶嵌了一块汉白玉刻碑。

  然而,这座院子正面临被拆之虞。张呈祥说,2003年初天水在规划街区建设时,要将已经立碑保护的部分院落拆除,搞商业开发。这座院落也在其中,当时房管部门对这座院子进行了丈量,宣称“近日将拆除”。为此,张呈祥开始四处奔走呼吁。

  张呈祥说,飞将巷和附近的三星巷、新民巷等是连成一片的古建筑群。任何一部分被拆,都将是其历史文化价值的一种损失。

  一些居民指着巷口几间新建的水泥平房说,“那就是

开发商所建的售房部,现在是居民闹了就停拆,不闹又开始了”。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还在巷口附近看到一块广告牌,上面的规划图显示,这一片将被开发成大型商业中心。记者还看到,巷口两侧的一些古民居已经被拆成废墟,仅剩些残垣断壁立在那里。不远处的三星巷,高层建筑也以压顶之势逼到了跟前。

  居住在天水的甘肃省文史专家李振翼说,天水原来共有2000多座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古建筑,但近年被大量拆毁。目前,根据李振翼的估计,也就剩下100座左右。就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代表的中华东西路和东关等,都已被拆。

  老宅户主用泥巴掺上麦草糊墙,政府部门说是要保护,却并未见到有什么举措

  天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的资料说,为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这个市早在5年前,就制定了《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此前,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城市开发的政策措施。

  但在张呈祥搜集的资料中,记者看到两份甘肃省文物局于2003年分别致天水市文化文物出版局和天水市政府公函的复印件。其中显示,在天水

城市规划建设中,由于涉及拆迁部分明清古民居,2002年9月开始,甘肃省文物局就不断接到来信来访。此事还引起了国家文物局以及甘肃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关注,相关领导也对此进行过批示。

  在解放路附近忠义巷的一处老宅里,记者看到,户主正指挥请来的几个农民工和泥巴,里面掺上麦草,准备把其中一间房子泥墙外面脱落的部分糊一下。主人说,政府部门说是要保护,但这座挂牌保护的古建筑多处损坏,并没有见到政府有什么举措,只能自己尽力修补一下了。周围很多老宅都被拆了,自家的能不能保住还很难说。

  而当地政府部门的一些干部比较关心的是,对于这件事,记者到底会“正面报道”还是“反面报道”。记者日前到天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希望能联系采访有关主管部门,一名负责人反问记者:“这件事你们要正着做还是反着做?”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郑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水前几年确实曾因拆迁问题引发了比较尖锐的矛盾。但是,该市这一届政府班子对保护古民居的态度比较积极,今年8月份还为此召开了相关会议,但“根据天水市意见,具体内容不向外宣传”。郑兰生说,希望新闻媒体能“正面报道”此事。

  “伏羲仿古一条街”等仿古建筑,都被专家学者斥为没有文化的“假古董”

  在大片拆除原有古建筑的同时,不少仿古建筑也在天水拔地而起。在城区,很容易看到各式各样的仿古建筑。在解放路,记者就见到不少镶有深色瓦屋檐的高楼,看起来确有几分“古韵”。此外,还有“伏羲仿古一条街”等。

  然而,这些都被专家学者斥为没有文化的“假古董”。李振翼说,伏羲城原古城门改修后,变得不中不洋、不城不楼,什么都不是了;天水城附近原有一座土台,相传是诸葛亮指挥用兵的“军垒”,被拆毁后、几易其地,最后变成了水泥的“洋军垒”。

  李振翼说,有的开发商甚至宣称:“我们有钱,我们说拆就拆。”

  李振翼认为,古建

文物保护不力,背后就是利益在作怪,政府要政绩、开发商要赚钱。此外,文物保护虽是有法可依,但在有的地方往往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毁坏古建文物的人很难受到相关制裁,致使有价值的古建文物被一拆再拆。(记者 孙勇)(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