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行万里路 花万元钱 息诉一起信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39 公安部网站

  近日,安徽太和县公安局三塔派出所民警远赴新疆,万里追逃,奋战十余天,终使辖区一起轻伤害信访案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03年1月28日下午,太和县三塔镇村民孙某报案:称其妻李某被同村村民贺峰(化名)用刀砍伤……。接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李某头部流血不止,随一边送李某去公安医院救治,一边传唤嫌疑人贺峰审问,可是贺已不知去向。经查:贺峰与孙某曾
因琐事吵架而结下宿怨。案发当日,贺峰酒后从集上返家途经孙某门前叫骂,见孙家没人接腔,贺峰又叫骂着往孙某妻子李某开的服装店走去。李某见贺峰来意不善,就慌忙把店门关上,贺峰见状便一脚将门跺开,用菜刀将李某砍伤后逃离。后经法医鉴定李某伤势为轻伤。无疑,贺峰涉嫌故意伤害罪应负法律责任。可是,贺峰逃的无影无踪,派出所多次行动抓捕未果。由于嫌犯不能及时归案,受害人很有意见,甚至埋怨公安机关有舞弊行为,“不抓人”“不作为”而多次越级上访,尤其是今年公安局长“开门大接访”以来,更是屡屡上访。其实,该局民警在默默承受他们无故责难的同时,也在认真摸排线索并开展网上追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国庆节前,该所民警通过深入农户走访,意外得到一条可靠信息:贺峰已更名改姓潜逃在新疆阿尔巴音郭楞自治州轮台县打工。可靠信息也要进一步核实,可从内地去一趟新疆谈何容易,一路奔波辛苦不说,这万元押解路费谁出?为了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依法解决信访问题,该所东借西凑,多方筹措,终于凑齐1万元追逃经费,新任所长刘仕和民警李虎按照局长柳西才的指令,于10月16日连夜登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开始抓捕贺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外来人口信息系统查询比对,总算如愿以偿。据了解,两位年轻民警来回11天,风餐路宿,行程约万余公里,鲜为人知的是他俩除了到达轮台县时在小旅馆里酣睡一夜外,其余时间都是在汽车、火车上度过那一个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也是遵循当事人的意愿,案件最后结局是孙某撤诉不再追究贺峰的刑事责任,贺峰一次性赔偿李某医疗费用等2.6万元。同村人握手言欢,信访案到此结束。(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