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车帮现形记 涉案金额达40万作案数量达50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48 温州新闻网

  

飞车帮现形记涉案金额达40万作案数量达50起(图)

  谈起作案过程,张志东低下了头。

  温州网讯:这是瑞安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飞车抢夺案,案件破获时还带出两个犯罪团伙,这两个团伙作案50余起,涉案金额达40万元。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昨
日,瑞安市公安局宣布“8·22”20万元飞车抢夺案告破。

  银行旁 “长头发”快手夺金

  今年的夏天出奇炎热。8月22日早上8时,虽然阳光还躲在云层后,但是空气却闷得让人感到窒息。

  瑞安市塘下镇某信用社门口,也许是时间还早,来往的人并不多。离信用社不远的一座桥上,三个个头不高的男青年叼着香烟,时而把头凑在一起嘀咕一番,时而眼光鬼祟地向四处张望。在他们的一旁,停放着一辆无牌照黑色太空摩托车。

  时针已经指向9时,在桥上已经站了将近一个小时的三人仿佛有点按捺不住。其中一个留长发的男青年发动起黑色太空摩托车往信用社开去,另一名穿墨绿色短袖衬衫的青年和个子瘦小的青年相继从信用社门口走过,不紧不慢地跟在“长头发”的后面,三人在信用社门口来回徘徊……

  9时16分,庄女士从该信用社领出了20万元现金,她把现金装在黑色尼龙袋。看着从信用社出来的庄女士提着一个鼓鼓的袋子,“绿衬衫”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诡笑,低声对他的同伙说道:“就是她了!”三人迅速地上了那辆黑色摩托车,在距离庄女士不远的地方缓缓跟着。

  此时庄女士毫无察觉到,三双邪恶的眼睛已经盯上了她。她从江滨路出来,步行穿过兴罗桥。

  “快,上!”见时机已到,“绿衬衫”向“长头发”下了命令。摩托车瞬间加速,像恶狼一般向庄女士扑去。

  正途经罗凤中路的庄女士突然感到手里的袋子被人用力一扯,还没等她回过神来,袋子已经不见了。一辆载有三名男子的黑色摩托车从她身边呼啸而过,夹着滚滚灰尘消失在罗凤中路的小巷里。

  风驰电掣行驶了将近半个小时,摩托车才在瓯海区仙岩镇一个村子里停下。见到包里竟然有这么多钱,恐慌过后的三人不约而同地说:“发财了!”最后,负责抢夺的“绿衬衫”分得66800元,其余两人各得66600元。换掉身上的衣服和处理掉摩托车后,三人向不同的方向逃去……

  得手后 “绿衬衫”赌博露富

  接到报警后,瑞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两抢中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据目击者称,庄女士提着黑色袋子从信用社出来时,就有一辆摩托车紧跟着,没想到几分钟后就被抢了。受害人当时受惊过度,无法正确描述出案犯的情况,只能回忆起坐在摩托车后面的“绿衬衫”手中拿着她的袋子,这个案犯的肩膀很宽,背影给人感觉很壮。

  警方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有踩点的飞车抢夺案,然而当时线索只有一条:犯罪嫌疑人是三人,抢夺现金后沿塘河街往仙岩方向逃跑,最显著的就是抢夺现金的犯罪嫌疑人长得很壮实,肩膀很宽。在全国开展“二抢一盗”打击行动期间,这起瑞安目前案值最大的飞车抢夺案给反两抢中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瑞安市公安局立即以反两抢中队民警为主成立“8·22”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的民警分析,案发地点相对比较僻静,案犯逃跑时选择的路线路人稀少,警方认定案犯可能是在附近打工的外来务工者。于是警方对瑞安塘下和瓯海仙岩两地的外来人口进行地毯式的排查,特别是对有太空摩托车的人。

  案发第四天,住在仙岩镇的一个贵州籍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今年25岁的张志东来瑞安打工已经多年了,最近刚刚失业。凑巧的是在案发当天他出现在龙湾区的海城街道,在那里赌博输了1万多元现金,一天后人消失了。平时给老婆才50元家用的张志东如今却出手如此阔绰,这显然非常不合情理。张志东有重大作案嫌疑。

  睡梦中 飞车贼乖乖就擒

  专案组认定张志东很有可能已经潜逃回老家,因此决定飞赴贵州进行千里追捕。8月29日早上,一架飞机载着瑞安市公安局民警缓缓降落在贵州贵阳机场。

  民警在张的老家蹲了两天,却不见他的人影。这时专案组民警接到情报,称张志东乘坐火车回到老家,凌晨可能会到达贵阳火车站。来不及休息的民警,立即赶往火车站进行蹲点守候,结果却扑空了,直到中午的时候,也没有看见张志东的身影。

  其实警方也只猜对了一半,张志东确实逃回贵州了,但他却不乘坐火车,而是选择了汽车。并且狡猾的他没有直接回到老家罗甸县,而是去了相对繁华的安顺市,在那里玩了几天才回老家,而他回家的时候,民警却去了火车站。

  扑空以后,专案组的民警又来到张志东的老家,调查时得到一个线索:有人曾在街上看到张志东。专案组的民警分析张志东可能现在藏匿在罗甸县,如果不将其及时抓获归案,很可能要外逃。在贵州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多天的秘密艰辛侦查守候,9月3日的深夜,警方将在亲戚家中呼呼大睡的犯罪嫌疑人张志东抓捕归案。

  细联想 挖出大案一串串

  其实这次瑞安警方来贵州的目的并不仅仅在张志东,根据以往发生在瑞安的一些飞车抢夺案件,警方串联分析,很有可能和以前的犯罪团伙有关联,并查明贵州人陈克伟和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3日下午,瑞安警方在贵州将两人抓获。

  经过连夜审讯,张志东交代了“8·22”案件的同案犯,绰号“海燕”的贾启昌和另外一名外地人。9月19日,专案组再次踏上“千里追逃”之路,在贵州省镇宁县警方的配合下,利用当地赶集的时间,将贾启昌抓获归案。经审讯,贾启昌对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一名同案犯也正在全力追捕中。

  陈克伟和陈某是张志东以前一起飞车抢夺的同伙。不过,“8·22”抢夺案不是他们干的,而是“海燕”和张志东等人干的好事。除了抢夺外,“海燕”等人在瑞安还大肆偷窃摩托车。夹在两个团伙之间的张志东的落网,让两个犯罪团伙浮出水面。随着调查的深入,各起抢夺案件也水落石出。

  6月25日上午9时,仙岩镇某银行门口,黄某从银行取出了5万现金,正走在路上,被陈克伟一伙骑摩托车抢走。

  8月2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王某从瑞安市海安某银行领取34000元现金,到邮局汇了13500元后,把剩下的钱放在一个红色的手提包里,正当走到塘下镇海安朝阳街的时候,被陈克伟一伙骑一辆红色摩托车抢走。

  5月4日的晚上7时多,“海燕”一伙在莘塍镇用事先准备好的T形工具迅速地撬开了一辆大地鹰王摩托车的车头锁和防卫锁,然后发动摩托车,一溜烟地跑了。

  ……

  经过警方的初步审讯,两个犯罪团伙共交代了32起的飞车抢夺案,18起盗窃摩托车案,涉案金额达40万元以上。

  提旧事 直说当时很害怕

  昨天,瑞安市公安局民警带张志东去辨认作案现场,记者一起前往现场采访。

  张志东原先和陈克伟等人干过几起金额不大的飞车抢夺案。后来陈克伟等人单独干了几票大的后,张眼红了,后又认识了“海燕”一伙人。于是三人一合计,“海燕”两人负责偷车和开车,他负责抢夺,大干一场,最终导致了“8·22”的案发。

  记者:抢了这么多钱,心里就不害怕?

  张志东: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当时害怕极了,知道自己把事情弄大了。

  记者:钱都用到哪里去了?

  张志东:打赌输了一万多,我很害怕,有钱不敢花,回家的时候把钱用纱布绑在大腿上,不小心掉了2万元。剩下的钱都埋在老家一间房子下面,后来让警察找到了。

  飞车抢来的不义之财,不但没有让张志东生活过得舒坦,反而让他时刻活在恐慌之中,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严惩。 (叶淦 通讯员 夏秋华郭贤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