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介信用差 公示警告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郑友贤/陈挺

  本报讯如果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信用不佳,将被依法进行信用公示、警告提示、限期执业、行业惩戒或行政处罚等。昨日,记者从厦门市政府获悉,厦门将在2008年前建立起中介机构信用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信用情况业内公告

  据悉,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包括基本情况和执业记录,基本情况包括中介机构名称、地址等;而执业记录包括执业过程中的良好记录和不良记录。不良记录包括执业过程中引发的刑事、民事、经济案件败诉及判决结果等。执业资格人员信用档案也包括基本情况和执业记录两项。

  厦门主管行政部门或市行业协会将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确定中介机构及执业资格人员信用档案的披露范围,并选择适当时机,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众披露,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还将组织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对中介机构的信用情况作出真实、客观、公正的评估,评估结果在业内公告。

  根据规定,各行业协会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并管理其协会各成员信用档案,定期核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所建立信用档案的一致性。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管理信用档案的人员必须及时收集各方面资料,及时归类和更新档案内容,做到资料真实、完整。而各主管行政部门应定期检查,并在适当时候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失信惩戒守信激励

  好的要表扬,不良的要惩处。中介机构主管行政部门或市行业协会,将制定本行业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的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办法。对失信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依法进行信用公示、警告提示、限期执业、行业惩戒和行政处罚等;对守信中介机构和执业资格人员在工商年检、纳税服务、资格评定、业务检查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扶持。

  同时,主管行政部门或市行业协会每年将开展一次信用情况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并在业内通告,情节严重的,将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业内人士评价说,中介机构特别是经济鉴证类的中介机构,在市场经济运行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出具的鉴证报告,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做好中介机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不仅是社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中介机构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相关新闻

  N江荣义/郭晓来/林毅

  弄虚作假骗取证件

  中介人员被拘留5天

  本报讯编造虚假情况,替台湾居民办理有关签注手续。昨日,一名非法中介人员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今年10月28日,台湾居民吕某从东渡入境后委托蓝某(女)为其在湖里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暂住地为厦门市“某花园66号”。11月2日,蓝某以“蓝天假期”名义私自通过一家具有中介资质的代办机构为台湾居民吕某代办有关签注手续。

  民警在审核吕某的申请材料时,发现吕某材料所提供的住址没有具体门牌号。经查,今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期间台胞吕某并未入住过厦门市“某花园66号”。据蓝某供认,她为吕某编造了暂住地,并到派出所办理了临时住宿登记表。

  警方提示:境外人员入境必须办理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如入住宾馆旅社,可在前台办理住宿登记时统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如入住私人房屋或其他处所,按规定城市必须在24小时内、农村72小时内到入住所在辖区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

  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警方还将加大对因私出入境代办中介机构和境外人员入境申报临时住宿登记的管理、检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