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门客”的悲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乔

  据媒体报道,一些三教九流的所谓“能人”,包括算命先生、现代师爷、艺术鉴赏家等,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现实社会中,开始重新以帮忙他人的事业和生活为生,这意味着,“门客”这个中国古老的职业正在悄悄地回归。

  战国时代,诸侯征伐,战争云起,各诸侯国重任侠义之士,蓄养门客遂为时尚,其中尤以“战国四公子”为甚。孟尝君有所谓门客三千,“毛遂自荐”、“鸡鸣狗盗”等成语故事的主角,说的也都是门客。这些门客,可以是文士,也可以是武士,或许是仅有鸡鸣狗盗等一技之长的“食客”。《战国策》的名篇《冯谖客孟尝君》记冯谖为求“食有鱼、出有车、居有家”三次鼓铗而歌,将门客的目的表露得一览无遗。而主人之豢养,借用明代思想家李贽之言:主子解衣推食,不过是诱你为他做奴才而已。他们的悲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这样的豢养,其实从来就没有消失过,谈不上什么“回归”,只是其称谓、形式换了面目而已。现代的门客,身份比以前高贵多了,不再叫“门客”,而可以称作“教授、经济学家、管理专家”又或“副总经理”、“董事长助理”等等;也未必需要再做寄宿性的食客,做个师爷、高参,放出几句风声或出版一部专著,不妨当作“走读形式”领个“津贴”……然而,门庭尽可变换,“门客”二字所表露的为世俗为政治为权势者服务的依附本质却丝毫没有改变。更有甚者,一些官员也甘当起某些富豪的门客,这就不仅是简单的依附了,而是在用手中的权力寻租。

  说这些专家、官员是门客,并没有贬低他们。说不定在他们的主人眼里,其实连奴仆都不如呢。媒体曾报道过有富豪在酒桌上打赌,让远离城区的某官员在限定的时间内赶到,结果打赌胜了。而对于主人来说,这种充满着功利色彩的依附,也不过是维持着一份极其脆弱的虚荣。顾雏军红火之时,不也有很多门客为其声援吗?不过,后来因为经济问题的嫌疑被抓,一时间,门客们却鸦雀无声,这倒很有点像孟尝君被废之时,三千门客皆作树倒猢狲散。古代是这样,今天依然如此。想必顾雏军也会有孟尝君“如见文(孟尝君自称)者,必唾其面大辱之”的感叹吧。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