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有感于县委书记的沉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涂锋

  蜂拥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中,未必有人认真想过,如果真的当上领导,究竟是不是份好差使?最近《瞭望新闻周刊》载文,用“尴尬”二字形容县级主要官员的职业处境与个人心境。一方面,他们大权在握,对治内事情一锤定音,“拥有的权力几乎跟中央没有区别”,以至于县一级政府容易成为腐败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在他们内心深处,则压力巨大。
工作负担沉重,地方财政困难、部门“条条”管理、各种“一票否决”,都让他们不堪重负。一些县委书记把自己的工作感受归纳为四个字:累、穷、软、险。身处这样的重负之下,基层领导的个人反应已经有些令人尴尬了。甘肃省泾川县原县长郑世厚忍受不了长期的工作压力,最选择自杀。另一方面,经济条件较好的浙江温州,地方官职已经不值得留恋,越来越多的县级官员辞官下海。

  这样的情况看来已非个别,以致中央党校的教授说:“要下大力气研究县委书记群体的突出特点,研究新形势下他们的心态,制定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的措施和办法。”这样的观察真是新鲜。但是,这是一个“心态”层面上的问题吗?

  于是想起了另外一则报道。在美国密歇根州希尔斯代尔市,一名刚满18岁的高中生利用课余打工所得的700美元作为竞选经费,成功当选市长。这位中学生市长每天的日程是:早上去学校上课,下午2时50分下课,3时以后到市府办公。小伙子读书、当官两不误,还能拿250美元的月薪,显然正在健康成长。

  两相比较,读者最大的困惑将是,为什么中国的县长和县委书记工作如此繁重不堪,而那个美国小城的市长却是中学生也可以胜任的业余工作?两个极端之间,反映的是社会运行机制方面的巨大差别。

  差别在于,我们几乎把社会生活中的所有问题都纳入了政府的行政管理范围;而在美国,社区自治和市场运行各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地方政府的职能有限而且明确。如果我们把一切问题都变成了行政管理问题,那么基层领导的权力必然趋向于无限大,否则无法在短期内做出政绩。但是,随着人员、资本、信息以及物品的加速流动,越来越多的问题是越过传统界线而横向生成的。垂直运行的管理职能与权力,碰上横向扩张与流动的各种复杂问题时,权力所背负的风险责任也将无限大。如果不改变无所不管的体制结构,县级领导的压力无从消解。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