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部署明年春运工作 公路春运凸现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记者伊圣涛) 年年应对春运,今年及早部署。在满足广大群众春运“走得了”的基本需求之后,如何通过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及推行更加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让群众出行更舒心、安心、放心,成为今后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春运工作的重点。日前,交通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南方片区春运工作座谈会,明确2006年春运工作的基本目标,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认真分析了春运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2006年春运工作力争实现“五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一是保证运力充足,不发生旅客滞留、积压和严重超载现象;二是保证安全,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恶性事故;三是服务优质,不发生旅客投诉的重大服务质量事件;四是保持市场秩序,不发生无照无证经营和无序竞争现象;五是文明执法,不发生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现象。

  会议要求各级道路运输部门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的管理职责,严格道路运输企业、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的准入管理,对因违规审批造成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督促企业树立安全主体意识,增强责任感,健全规章制度,将企业安全工作与经营权挂钩。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针对当前道路客运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交通部门将加强对农村短途客运和超长途客运的管理,遏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交通部门要求超长途车辆尽快安装GPS监控系统和安全行车记录仪,建立超长途客运驿站,客运企业要对车辆技术状况登记检查,定点更换驾驶员。不守安全规定的企业和驾驶员将受到严厉处罚。

  另外,交通部门将加强春运运输组织,准备充足运力。除合理调度正常营运的车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外,将充分利用社会车辆,预备应急运力,严格把好车辆技术关和驾驶员素质关,对参加春运的社会车辆和驾驶员,尽量安排短途运输。

  为保证旅客“走得舒心、走得安心、走得放心”,会议要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认真组织运输企业贯彻落实部颁各项服务标准,倡导文明、规范服务,保持站容站貌、车容车貌整洁卫生,保证运输车辆正班正点,旅客购票方便,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服务竞赛。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章违法行为,加强对客运站等的现场监管。加强对运管人员的教育培训,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加强春运统计和宣传报道工作,对社会客运量全面分析、统计,并保证统计报送及时、内容准确。

  会议还就积极应对禽流感疫情,保障春运顺利进行作出了相关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实现交通部提出的交通系统防控禽流感工作“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按照交通部《关于认真做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紧急通知》中的各项要求,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既防止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又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确保春运工作正常进行。

  会议还就坚持春运证发放管理,保障进出广东春运工作有序进行,加强省际间包车的管理等进行了研究部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