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闭门会议自由碰撞主题:广东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10时消息记者张军、马勇、程行欢、蒋铮、李晓莉报道:“实现广东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本次会议选择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对于广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05年广东“洋顾问会”闭门会议今天上午正式召开,在黄华华省长坦率而简短的开场白后,来自世界各地的12位顾问和12位观察员迅速打开了话匣子,为广东经济发展进言献策。

  闭门会议持续一整天,不同的是,往届要求每位顾问发言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内,但本届没有了这些限制。而是直接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自由讨论,让顾问和观察员们畅所欲言。

  埃肯:应更多使用天然气

  “今后十年,随着广东省经济的发展,其能源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来自必和必拓的能源总裁菲利浦-斯坦利·埃肯先生直入主题,指出,广东不仅需要满足电力需求的高速增长,而且还要采取一种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正确方式。

  他认为,到2015年,需求量将达到每年400TWH。而当前电力产出的缺口,加上关闭高成本的燃油机组,为广东省带来了调整能源供应结构的空间。“所有主要能源都是可行的;然而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资源尤其有吸引力。”埃肯解释说,它们产生的污染小于煤炭和石油,能为广东的能源结构的多样化作出可贵贡献。“天然气尤其具备多种可替代用途,既可以作为家用燃料,也能够很快成为交通运输的燃料。从长远看,广东应该致力于建立较现阶段所计划的多得多的天然气和核电容量。”

  戴利:最大挑战是商业成本提高

  来自美国的安永国际主席詹·戴利先生尽管本人没来,但他依然请其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全球副主席何国勤提交了报告。报告中指出,广东省面临着许多经济增长减缓的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省内不断提高的商业成本和来自其它省份如浙江和江苏的激烈竞争。

  他认为,在组成成本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聘请高学历和熟练员工的成本。广东省不断增加的商业成本意味着利润率降低,这也不可避免地降低了资金的投资返还率。投资资金会流向高回报的地区。缺乏新的投资,经济增长率将会遭受冲击。

  黄秀美:促进医药开发投入

  作为来自医药界的代表,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秀美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她专门就广东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被他视为首要任务。他指出,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加快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开办、药品报批、审批认证、产品定价、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制定、质量检测、专利审查等方面提高服务效率和信息透明度;要加强医药市场监控,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医药产品的力度;严格监督实施GMP、GSP,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而更为重要的是,要促进医药开发投入,完善药品定价及其他相关政策。他指出,药物研发是医药企业实现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主要动力,也是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争夺医药市场制高点的主要依托。但他指出,广东医药产业目前的研发投入处于较低水平,每个医药企业平均研发投入仅在300万元左右,每个技术项目经费投入仅为70多万元,每项新产品投入不足60万元,与发达国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8%-10%的一般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闭门会议自由碰撞主题:广东可持续发展

  图:洋顾问闭门会。本报记者 陈国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