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管理保护供应商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51 深圳晚报

  市贸工局发出通知,整治商业零售企业欺诈、恶意占压供应商货款违法行为

  规范管理保护供应商利益

  将公告长期占压供应商货款涉及户数众多、数额巨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名单,确定重点监控企业;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零供交易规范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

  本报记者卢舒倩报道从早年的国泰百货倒闭再到今年的新一佳龙岗店关门、国贸停业,都有大量的供应商货款被深度套牢,有些至今看不到任何还款迹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市是目前国内零售企业关门的重灾区,目前还有一家零售企业已被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十年间至少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商场关门倒闭,至少有上亿元的货款牢牢抓在零售企业经营者手中,而近千家供应商对此却欲哭无泪。

  零售商欠款成“习惯”

  就在国贸停业之前,已经有传言商场资金链开始出现问题,但由于商家拍胸脯表示绝对无问题,大多数供应商并没有察觉,依旧向卖场源源不断供货。直到商场忽然关门的那一天,一些供应商才发现,之前一周商场开出的全都是空头支票。

  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有一家较大的百货商场,已欠下供应商近半年的货款。这家商场通常是找借口,不是电脑出了故障,就是财务人员不在,要么就是往下个月推。除了用拖欠的手段占有供应商的货款外,还有的商场在结款时,从每个供应商应该结的款项里找借口各欠1万元。这1万元对每个供应商来说似乎不起眼,但众多供应商加起来就是一笔高达千万元的欠款。而这家大卖场用所欠下的货款,在不动用自己一分钱的情况下,又在其他地方再开一家卖场,继续着自己的地盘扩张,同时也为下一步圈钱铺好了路。还有些零售企业借口新商场开业需要供应商支持,让一些原本现款进货的供应商临时提供一定数额的商品,而一旦关门就成了欠款。

  供应商有苦说不出

  有供应商表示,很多小超市是开业不到半年就倒闭,即便是平时营业去结款也是经常结不到,欠条倒是拿回一堆。此外,供应商在进入零售企业卖场后,都要交所谓的进场费、管理费等等,这些费用就成为零售企业的纯收入。而这些钱往往在卖场关门后,也成为供应商的欠款。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供应商为了得到欠款,普遍对零售企业的欠款行为采取一种忍让态度,结果往往导致这些零售企业在突然关门后欠大量货款。因此一些供应商虽然向记者抱怨资金被零售企业大量占压,但又不愿出面向商场讨要欠款,同时又一再筹措资金进货销售。

  专项整治确保公平

  据了解,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通知》。5月18日,商务部等11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开展包括整治零售商不规范促销、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欺诈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明确将零售商不规范促销等六类商业欺诈行为纳入专项整治工作。

  而日前,市贸工局也下发通知称,“要对商业零售企业占压供应商货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向社会公告长期占压供应商货款涉及户数众多、数额巨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名单,确定重点监控企业。”并将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零供交易规范管理办法》,从制度设置上加强对零供关系的规范化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