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石膏矿坍塌:采矿区地质灾害亟须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4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河北邢台11月17日电(记者王民)在河北,像邢台石膏矿坍塌事故这样因为采矿造成的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亟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就在最近的10月22日晚8点10分至23日上午10点45分,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铁山岭村村北铁矿采空区,相继发生两次塌陷,面积分别达到2400平方米和1500平方米,由于地质继续变动,两个塌陷坑连在一起。当地群众举报说,事故纯属破坏性开采造成。今年9月12日
,邢台县北张村100多名村民因采空区造成房屋裂纹,没有按时拿到补偿款而封堵邢台市邢东煤矿的大门达12小时。

  而记者在邢台事故发生地现场采访,几天内就看到这一带地表不断变化,地面裂缝一天比一天大,特别是中心塌陷区附近,地面裂缝最宽达两米,深不见底,摇摇欲坠,令人触目惊心。据技术人员介绍,石膏矿采空区塌后不稳定期一般有7天,坍塌随时可能发生。由于担心事发地坍塌随时可能发生,矿难救援指挥部已经派出地勘人员,对塌陷区进行监控,勘查是否有连续塌陷和沉降等地质灾害发生。

  近年来,因地质塌陷引起的群体事件也屡屡发生,特别是在一些传统的矿产资源地区,民房扒裂,桥梁断裂,水井干枯等,造成上访不断。这一次,离三个出事石膏矿不远的尚汪庄村南部数十户民房出现裂缝,当地村民害怕房子倒塌,晚上不敢回屋,有的露宿街头烧柴取暖,有的躲到亲戚家寄居。为此,他们多次到矿难指挥部上访,要求解决问题。

  据记者了解,邢台县这次塌陷事故本世纪以来,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在2001年,就在附近的邢台县第二石膏矿附近;两年后,康立矿附近也有坍塌,但这两次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这些石膏矿给了村里部分裂缝损失。矿工和当地老百姓认为,这次出大事是必然的,今年塌不了,明年就得塌,反正早晚是要塌的。

  这里的幸存矿工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煤矿出事多,很少听说石膏矿也出大事。实际上,非煤矿山虽无瓦斯爆炸问题,但在地面崩落塌陷、空区处理、大爆破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更严重,因在时间、空间和发展速度上有其特殊性和无规律性,更难防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