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金顶雄鹰——记四川峨眉山金顶派出所所长段学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47 公安部网站

  在享誉中外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四川峨眉山,有一个目前国内风景旅游区海拔最高的派出所——金顶派出所。从1994年至今,段学明在这里战斗了整整十个春秋,在保护景区安全、服务中外游客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游客和群众誉为“金顶守护神”。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峨眉山视察工作期间,在听了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吕卓对金顶派出所所长段学明的事迹汇报后,亲切接见了段学明
,高兴地说“你的行动,就是在践行‘三个代表’”。2004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峨眉山金顶视察工作时,再次称赞段学明的事迹“了不起,不简单”,勉励他继续发扬成绩,多为人民服务。承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次次褒奖的,是一位年轻民警用赤诚炽热之心,谱写的一曲曲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动人乐章。

  游山道上:徒步巡逻近4万公里

  海拔3077米的峨眉山金顶,自然风光瑰丽无比,到此游览观光、拜佛进香的中外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每年多达140万人。维护金顶旅游秩序、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景区和游客安全,是金顶派出所的首要任务。然而,金顶派出所管辖区面积近50平方公里,上下海拔高差上千余米,除供游人使用的观光车、缆车、滑杆和游山道外,没有其它交通工具可以代步。在金顶工作,特殊的地理气候、复杂的治安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无时不在考验着人的意志。

  1994年4月,段学明首次攀上峨眉山,来到了金顶派出所。他郑重许下诺言: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游客的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将自己的一切融进峨岭霜雪烟云,把全副精力倾注到治安联防和为游客服务之中。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他一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一面积极参加治安管理工作,并利用工作机会和换班休息时间,跋山涉水,昼夜兼行,在一个月内走完了山中的游山道、认完了景区的经营户、走遍了320多个重要安全部位,彻底摸清了辖区内各方面情况,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他随身携带的一个笔记本里,记录了辖区内9个单位、7座寺院、30家饭店、154个摊点、298付滑杆、86个摄影员以及15家房屋出租户、358个暂住人员的详细情况。在十年如一日的巡逻执勤和调查走访中,段学明先后组织开展辖区治安消防安全检查276次,对辖区单位、寺院、人员,金顶旅游的特点、规律,治安管理的重点、难点等情况了如指掌。在蜿蜒曲折、上坡下坎的游山道中,他徒步巡逻达398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一圈。

  执勤点上:招领失物80多万元

  当一名好警察是段学明从小就有的志向和追求,正式穿上警服的他更增添了一份警察的荣誉和天职。这份厚重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励着他倾心竭力尽天职、赤诚丹心为人民,用实际行动写下了情系游客、服务人民的动人篇章。

  2003年7月11日10时30分,段学明获悉有两名小女孩独自购票上金顶,立即率民警找到这两个孩子,经询问得知姐姐倪静11岁,妹妹倪莉5岁,其父母在成都工作,三天前趁父母不在家拿了1200元钱,自成都经乐山来到峨眉山。问明情况后,段学明护送两姐妹游览了金顶,同时通过多方查询于傍晚6时许与其父母取得了联系,当晚又将她们送回自己家中交给妻子细心照顾,与自己的女儿一同玩耍。第二天上午,孩子的父亲倪勇华赶到峨眉山公安分局时,看到两个女儿得到民警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淌着热泪连声说:“峨眉山的警察不是亲人胜似父母!”

  1996年7月15日清晨,两名来自甘肃省玉门市的游客冒着大雨焦急万分地守在金顶华藏寺外面,巡逻到此的段学明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在寺内拜佛时拉下了一个包,里面有17000元现金和上万元的票据、身份证等物品。段学明一面安慰他们,一面通知联防队员和执勤武警战士前来汇合,分成三个小组分头寻找,一小时后查访到了拾主,包内现金和物品分文不少。两名游客拿出1000元非要酬谢他不可,被段学明礼貌地拒绝了。据不完全统计,段学明在金顶执勤中,共为中外游客做好事450余件,资助遇到困难的群众3000余元;为中外游客找回遗失的提包、钱包、手机、相机等物品上千件,折合人民币80多万元;婉拒失主答谢馈赠礼品礼金上百次,其中现金3万余元。

  摄身崖边:舍身挽救90多位轻生者

  千座名山一座顶,然而上金顶的人并不尽然是领略大自然的烟云美景和神奇魅力的,其中不乏寻求解脱的轻生者。金顶上有一处名为“摄身崖”的悬崖绝壁,垂直高度达1400余米,除了有关部门数年前组织过一次勘测外,几乎没人下过谷底。每年从摄身崖跳崖身亡者多达20余人,至今没有一个死者的尸体被搬运出来,也没人能够说出崖下共死了多少人。有人戏称,这里是全国自杀率最高、成功率最大的地方之一。

  初到金顶的段学明听说后,心中为之一震,同时暗下决心:金顶就是我的家,游客就是我的亲人,一定要筑起一道阻击死亡的“警戒线”,决不让任何一个生命轻易陨灭。为此,段学明对摄身崖及周边险要地形作了仔细勘察,设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险情及相应的营救方案。然而,要在这个极其险要的地方救出那些一心“寻”死的人,无论采取什么方法都是极具危险的。

  1994年4月10日黎明,上千名游客聚集在金顶,等候观赏日出美景。然而,一位新婚不久的姑娘却因为与新郎拌了嘴想不通,独自一人爬到摄身崖边一块突兀的岩石上,两脚悬空地坐在崖石上。周围的游客善意地提醒她那里很危险,不料这姑娘一语惊人:“太阳一出来,我就跳下去!”段学明得知消息后,一路飞奔赶到现场,跨过护拦靠近姑娘。姑娘发现后大声叫道:“你要再向前一步,我立刻跳下去!”段学明只得停下来,一边委婉地与她摆谈,一边急速地想着对策……就在姑娘心潮起伏、泪眼模糊之际,段学明瞅准机会大跨一步,一把抓住姑娘的衣服往回拽。谁知姑娘身穿的红色羽绒服又大又滑,挣扎中眼看整个人就要从衣服中滑脱出去,目睹这一幕的游客顿时发出一片惊呼声。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段学明长探身、快出手,眨眼间已将姑娘拦腰抱住。失去理智的姑娘一边哭喊,一边扭动挣扎,一拳重重地砸在段学明的眼眶上,顿时眼冒金星。段学明咬紧牙关,使出全身力气把姑娘搂起,迅猛地往回一甩,转眼间两人一起滚到了护栏里……顿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闻讯赶来的新郎“扑通”一声跪在段学明面前,泪如泉涌,连声道谢。段学明这才回头看了看阴森林的死亡深渊,不禁倒抽了一口冷气,一屁股瘫坐在地上。

  这是段学明上金顶后第一次救人。有了这次经历,他意识到要成功救下轻生者,必须更准确地分析对方心理,更贴切地开导劝告,采取更有效的施救措施。此后,他开始潜心研究自杀心理,结合无数次舍生忘死的救生经历,总结出了“看——察言观色发现苗头;问——因势利导掌握心理;跟——仔细观察暗中保护;劝——循循善诱放弃轻生;救——考虑周全果断出手;帮——排忧解难做好善后”的六字诀,大大提高了救生的成功率。十年来,段学明和战友们共从死亡线上挽救了90多名轻生者,救助遇险、受伤、患病、急难群众280余名,十多次险些丢掉了自己的性命。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峨眉山金顶至今没有出现一起跳崖轻生事件。

  金顶故事:感召华人跨洋助学42人

  2001年12月出版的一份美国《世界日报》曾刊登了一篇报道,文章说在中国四川的峨眉山金顶,有一个名叫段学明的警察,关爱游客胜过关心家人,在7年时间里挽救了80多名轻生者的生命。这则并不抢眼的消息引起了美籍华人龚泰戊先生的关注,他连看了两遍,除对文中这位警察肃然起敬之外,不免也在心中划了一个问号。为了求证这篇报道的真实性,龚先生利用到上海处理商务的间隙,在2002年2月12日这天亲自到峨眉山金顶找到段学明,现地印证了救人经过,所见所闻令他十分感慨和信服。

  这次短暂的会面后,返回美国的龚泰戊又多次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与段学明加强联系。当他听说段学明有一个访贫助学的心愿由来已久时,不禁大加赞许。两颗爱心的碰撞促使龚先生作出决定:开拓龚父创立的“明教奖助金”对中国大陆的发放渠道,由段学明在当地考察提名一批贫困学生,他在适当的时候专程前来与这些学生见面,符合条件的发给一定奖助金,以后每个学期委托段学明按时发放。随后,龚先生调整了工作安排,为第二次峨眉山之行订出了日程表。

  2003年9月9日至12日,龚先生从大洋彼岸如期而至,在段学明的陪同下完成了三天的访贫助学活动,先后确定奖助贫困中小学生42名,当场发放奖助金31000元。

  中秋之夜:慈母遗像前表露真情

  段学明的老家在四川仁寿县,与峨眉山近在咫尺,可他十年中仅回去过5次。他在金顶工作了十年,可百般疼爱和关心他的兄弟姐妹和年近七旬的父母,至今也没有一人上过金顶。1997年,段学明把患心血管疾病多年的母亲接到峨眉山,希望能把母亲的病调理好。然而,老人看到学明天天早出晚归,心想在这儿治病会拖累儿子和媳妇,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后坚决要回去。段学明拗不过,只得配制了十多副中药让母亲带回家慢慢煎服。2000年,段学明的父亲首次来到峨眉山,但也仅住了一个晚上就回去了。

  段学明的父母亲很体谅儿女们的难处,从来没有奢求过什么。他母亲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没能实现,在段学明心中留下了终生的愧疚和遗憾。2003年5月,已有征兆和预感的母亲提出想到峨眉山看看。时值段学明正全身心地投入全市统一开展的“铸造平安乐山•守伏捕现”专项行动,妻子又复发支气管炎,整日咳嗽不止,连他们的女儿都是托付给别人照顾的。在这种情况下,段学明婉拒了母亲的要求。时隔半个月的一天下午,段学明从妻子的哽咽声中听到了母亲病逝的噩耗,老人临终前一直念叨着段学明的乳名,可是没能等到见他最后一面。刹那间,段学明追悔万分,连夜请假踏上归途,一进家门就扑倒在母亲的遗像前,长跪不起……

  在段学明舍已为人、舍生忘死的背后,妻子罗巧云默默承担起了全部的家庭重担,从不拖丈夫的“后腿”。1995年春和2003年夏,巧云先后患了急性支气管炎和腰椎突出,走路直不起腰,睡觉翻不动身,昼夜咳嗽不止。但她没有把病情告诉在金顶值班的丈夫,两次都是把女儿托付给邻居,自己悄悄住进了医院。每次都是病逾出院后,才盼到丈夫拖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

  峨岭霜雪知劲草,眉黛烟云识英雄。十年来,段学明先后20多次被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管委会及各级公安机关表彰为乐山市“爱民模范”、峨眉山市“十大杰出青年”、“十佳政法干警”、“名山卫士”、“先进工作者”,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2004年2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吕卓签署命令,给段学明同志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同年4月,他又获得第二届“四川杰出青年卫士”提名。中共峨眉山市委、乐山市公安局分别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段学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面对组织的褒奖和人民的赞誉,段学明说:“荣誉属于战斗集体,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的责任将更重,路更长!”(川公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