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记者暗访:深圳黑炼金厂与水源保护区相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多家执法部门将其捣毁

  本报深圳讯 记者宋毅、通讯员林秋月摄影报道:“大片的树木枯死,黄色的污水流向田间,滚滚黑烟下的土制锅炉。这是记者在龙岗区布吉街道一个幽深山坳中暗访一个存在了一年多、占地近千平方米炼金厂时见到的情形。经过多日暗访后记者证实这是一个黑炼金厂,遂向有关方面举报,昨日多家执法部门将其一举捣毁。

  三米高焚烧炉黑烟滚滚

  本月13、14日,记者在报料人的指引下,来到位于这家暗藏在布吉水径社区石龙坑山坳中的冶炼厂。见到这个工厂三面被浓密树林包围,工厂后面有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小池塘,里面黄水泛滥,散发着刺鼻的酸味,岸边临近水面的树木均已枯黄死亡。工厂边上两个土砖砌成的焚烧炉有三米多高,里面冒着黑烟,火苗往外乱窜。工厂没有任何标志,几条狼狗在厂内外逡巡。

  “如果不是枯死的树木,我们想不到这个工厂有什么问题,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在这里炼金。”报料人如是说。

  记者以郊游迷路为借口进入工厂,见到横七竖八的窝棚下,有一字排开的七八口大锅,锅下火苗四窜,刺鼻的黑烟在四周弥漫。地上随处堆放着一些化学药品瓶子。一些工人在里面忙碌。面对陌生人的突然闯入,不少工人神情紧张。插科打诨中,有工人向记者解释称,他们在为老板炼金属,记者故意装出惊讶的样子,“炼金属?什么金属?怎么会有金属炼?”他们则改口说从市区收垃圾提炼金属。但是不愿意透露更多细节。神情也变得警惕起来。而工厂周围窝棚居住的居民也均表示不知道该工厂是做什么的,只知道这家工厂时常会发出刺激气味。

  20只水桶装着强酸溶液

  前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深圳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等十多名执法人员悄然来到现场。此时,该工厂后面一个土焚烧炉中,依然黑烟滚滚。

  执法人员随后冲入工厂现场检查。结果让执法人员惊讶万分的是,在这个近1000平方米的工厂空地上摆放着大约有近20只大小水桶,对水桶里看似清水的液体用试纸一监测,竟然是腐蚀性极强的强酸。而地下两个各约30立方米的暗水池中,也储存着大量的强酸溶液。厂中一排大铁锅中黑乎乎的放着一些烧焦的东西。

  执法人员在随后的清查中更发现了大批“无水亚硫酸钠”等五六种化学药品,以及一批发电机、乙炔切割枪等工具。执法人员惊叹“这些药品和设备足可以开一家小型

化工厂”。

  而随着清查的深入,执法人员发现大批记录着“2月17日,黄金药两箱”“18日,白金药一包”等字样的资料,还有大批化学药品以及生产设备。

  面对执法人员,一名30多岁的女子交代称他们确实是在冶炼黄金。该女子随后解释说,他们从深圳回收来废旧垃圾,然后将垃圾焚烧后再从里面提炼黄金、白金、银等贵重金属。

  老板坦言是“黑”炼金厂

  随后,炼金厂老板何伟荣赶到现场。他向执法人员交代称自己是广东信宜人,并坦言工厂目前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是“黑”炼金厂。

  何交代说,自己从深圳的各个金银首饰厂中收购来垃圾。由于这些首饰厂中的很多物品中均含有金粉。工人就先在燃烧炉或者大铁锅中焚烧,然后将遗留物用强酸液溶解,最后再用化学药品提炼还原金子。何称他在10年前曾经有过炼金子的经历,这次重操旧业。从今年5月份开始租房子雇佣几名工人,每个月用来买“药品”、收购垃圾的开支大约有几万元,加上使用的是土法炼金,产量并不大,因此并没有赚到钱。

  多部门联手铲除炼金厂

  由于这里和水源保护区仅隔了一座山包,冶炼废水会对水源保护带来严重威胁。布吉工商、环保等执法人员近百人迅速赶到现场。对这家地下炼金厂进行拆除,并将工厂的生产设备查扣。

  “这里和水源保护区仅有一山之隔,酸液如果流到水库,鱼马上就会死亡。渗透到地下,也会污染地下水源。如果工厂继续存在,山上的树都会死掉。”一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