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里来了医疗队--黑山疫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黑山11月17日电( 记者马义、姚剑锋、任鹏飞) 他们来了吗?双目失明的陈万龙大爷期盼地问邻居。

  邻居蒋井峰告诉记者:老头一个人,身体非常不好,自从辽阳市中医院派人来到这里,他就每天盼着医疗队来!

  嘀--一声汽车鸣响,医疗队来了。

  辽阳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建基第一个走下医疗救护车,快步上前握住了陈大爷的手,把一些药品拿给他,陈万龙笑了起来。

  辽宁省黑山县禽流感疫情发生后,辽宁各市派出医疗队前往黑山县各疫点,陈大爷所在的段家乡哈山村就是疫点之一。

  他们(医疗队)天天都来啊,上午来一次,下午来一次,挨家地给老百姓测体温。村民张秀康说。

  身穿防护服的李建基告诉记者:陈大爷是村里的低保户,前一段时间因为天气冷,感冒发烧了,现在经过治疗已经好了。

  随着家禽扑杀工作的结束,目前疫区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防治人感染禽流感上,记者在黑山多个疫点走访时经常看见来自沈阳、鞍山、丹东等地的医疗救护车穿梭于村落之间。

  在段家乡王家村村民韩彪家里,来自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员们正在为他们家里人测量体温。韩彪家里曾饲养过6000多只鸡,家里人和鸡有过密切接触。副院长刘杰说:像这样的人群是我们重点监测的对象。

  王杰今年43岁,11月10日他带领医生、护士和司机共5人来到段家乡王家村这个疫点。47岁的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建新告诉记者:我们每天的基本工作是筛查发热病人,对发热病人进行初步诊断,并进行医学观察。这个阶段需要7天。这个疫点有7例体温高于37.2度的病例,有的是普通感冒或者出疹子,但现在情况都趋于平稳。

  村民吴铁民家也是养殖大户,他说:咱们都非常欢迎医疗队来,他们到我家问我还有没有没杀的鸡,让我们一定要把鸡舍好好消毒,保持通风,常洗手,一定要喝开水。

  村民们都欢迎那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的司机代洪章说,从家里出来时候,家里人非常担心,我们心里一开始也有些怕。但其实只要加强个人防护,就没那么可怕。医疗队每次去疫点工作时都穿他们自带的医用防护服。

  一方面医疗队要对疫点村民进行各种监测,另一方面他们却要照顾自己的生活。虽然各个驻点医疗队的休息环境不成问题,但是由于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要连续工作10个小时,身体的疲劳再加上水土不服给医疗队带来一些困难。

  早就知道会有一定困难。护士长王妍说。她刚到这里时,出现了发烧、胃疼、拉肚子等水土不服症状,她说:可我们是干这行的,百姓的安危要比我们这点困难重要得多。

  医疗队下午来到王家村为小学生测量体温。校长董德全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学校的学生家里养鸡的比较多,家长知道医疗队天天都来给量体温,都是非常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