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信息安全列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孟华、张建新、梁霓霓)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和信息技术运用的深入和普及,信息安全变得日益重要。记者从17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反病毒大会上了解到,中国已经将信息安全列入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透露,在中国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审议11月初通过的2006年到2020年中国国家信息发展战略中,信息安全成为其中十
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中,信息化发展与信息安全保障成为一对矛盾。信息化发展程度越高,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就越大。信息安全威胁和风险越大,就越容易导致限制信息化发展。信息安全保障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在国家信息化过程中将进行科学的统筹、协调,形成完整、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满足国家和社会的安全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运用的深入和扩展,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同物理空间、物理世界的安全一样,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计算机病毒是影响信息安全、影响如何更好的运用信息技术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杨学山指出,计算机反病毒就像在物理空间中的流感和禽流感。因此对于网络空间的病毒,我们同样要有两手,第一手对蓄意制造、破坏进行网络攻击的病毒的人和病毒本身要坚决予以打击。另一方面必须提高免疫力。中国信息安全的反病毒工作不仅要有打击组织病毒的能力,同时还要提高免疫力。目前很多反病毒软件的公司提供了很多的反病毒软件,这就是提高网络空间免疫能力的一种措施,但这还不够。系统本身、网络本身,甚至包括使用网络、使用计算机的人都要增强这一方面的能力,这是网络空间能够健康正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杨学山说,网络是跨越国界、跨越地区的,因此,信息安全、反病毒,本质上就具有跨国界的含义。因此,反病毒工作要特别重视国际合作,需要集世界各国的专家、政府、企业、民众的力量,共同对网络世界的“流感”进行围剿和防疫,来保证信息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