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城镇五大公共场所严重暴力犯罪数量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45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 (记者 王蔷) 上季度全国治安形势表明,由居民住宅转向公共场所的犯罪走向仍然高居不下,侵财案件占刑事案件发案的八成多。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年末犯罪进入高峰期,特别是近期火灾和特大交通事故频繁高发,公安部决定从本月20日起到春运结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的百日竞赛活动,采取20项措施对春运车辆进行全面安检。

  接警量猛增五分之一“四高四降,总体平稳,隐患不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概括第3季度全国治安形势时说,“四高”主要是接警量增高、破案率增高、治安案件查处力度提高、执法质量提高。“四降”主要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杀人、爆炸、放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明显下降、“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下降、交通事故下降、火灾数量、损失下降。

  金融等五场所犯罪走高

  三季度全国犯罪出现三大趋势。一是发案区域、犯罪场所不断由农村向城镇,由居民住宅向公共场所转移。尤其是刑事犯罪高发地带由居民住宅向街头路面转移的趋势明显。今年1至9月,我国城镇及周边地区的严重暴力犯罪占67.6%,在居民住宅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7.1%的同时,金融、娱乐场所、工业企业、大专院校、宾馆饭店等防范难度较大的五大公共场所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上升较高,预计第四季度五大场所犯罪率仍会走高。

  其次是流动人口中的犯罪人员增多,流窜从事严重暴力犯罪的人数同比上升10.8个百分点,占整个严重暴力犯罪人员总数的34.9%,即每百人有34.9人属于流窜犯罪。

  第三是未成年人暴力犯罪突出。今年1至9月,抓获实施严重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占总数的17.1%,比去年同比上升10.8%。

  年末违法犯罪高发

  进入第四季度即年终岁末是违法犯罪的高发期,各类灾害事故也呈走高形势。根据今天统计的最新数据,进入第四季度,全国发生的火灾、特大重大

交通事故发生几率提高。进入10月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有9起,同比上升50%。进入11月,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13起,造成110人死亡、108人受伤,同比死亡人数上升14.4%,受伤人数上升30.7%。

  20招防特大交通事故

  鉴于近期连续发生多起群死群伤的特大交通事故,公安部决定,自2005年11月20日起至2006年3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共采取20项措施。其中在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方面,重点查处客运车辆超员、机动车超速、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牌无证车辆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使客车超员发生率不超过5%、重点路段的超速违法行为发生率不超过10%。

  在交通流量大的国、省道主干线和高速公路省际、市际设立

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实行全天24小时勤务制度,对9座以上客运车辆逐车登记、检查。对超员客车一律实行卸客转运,对疲劳驾驶人责令就地休息。将高速公路、国道、主要省道和旅游路线作为秩序整治的重点路段,对超速20%以上的依法从重处罚,对超速50%的一律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禁止负有主要以上交通死亡事故责任或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客运驾驶人从事春运。对已查明肇事车辆或逃逸人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立专案组,保障足额办案经费,限期抓获归案。今年发生的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要达到8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