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动员全国考古力量抢救南水北调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17日电(记者刘畅、桂娟)全国51家具有考古发掘资质单位的代表17日上午齐聚郑州,他们将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进行大规模、多学科、高层次的文物抢救会战,标志着全世界最大的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与保护工作正式全面展开。

  “全国支援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动员大会”17日在郑州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国家文物局、水利部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工程沿线7省市文物行政部门、项目法人单位和文
物考古界的专家。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召开动员大会的目的是调集全国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力量,支援南水北调工程的文物抢救工作,从而展示我国政府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和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强决心。

  水利部调水局副局长尹宏伟表示,国家发改委近日核定了首批东、中线一期工程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概算,投资5000万元专项资金保护工程沿线的45项控制性文物。控制性项目的启动成为召开此次动员大会重要的前提背景。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中线工程将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实现一期输水。届时,长江、黄河、淮河、海河4大水系将联为一体,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问题将得到解决,中国水资源配置将达到最优。

  但与此同时,南水北调工程将穿越夏商文化、荆楚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等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化区域,涉及燕长城、武当山遇真宫、北朝墓群、下寺楚墓、古运河等许多著名文化遗产。

  为了做好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一年多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共同对工程沿线的文物进行了核查,总共确定了788处文物点。目前,中、东两线的文物保护专题报告汇总工作都已基本完成,正在论证或修改中。

  截止到目前,先期开展的考古项目进展顺利,湖北郧县辽瓦店子、河南南阳平高台、荥阳薛村、鹤壁刘庄、河北唐县北放水等遗址都获得了重要发现。

  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开工,留给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时间已极为有限。国家文物局要求,全国所有具有考古发掘资质和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单位都应该把支援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确保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市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安全问题,包括工地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七省市文物部门应该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制定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