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北京人工作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8: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等单位昨天公布的有1030位市民参加的健康意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需要加班才能完成本职工作。而在本周一,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北京居民生活时间分配调查也印证了北京人的累:尽管有了双休日,北京居民加班时间却有所增加,工作日实际工作时间为7小时52分钟,比20年前增加了19分钟;工作日加班时间平均为52.7分钟,增加39分钟。

  14.5%的人两天要加一次班

  53.2%的被访者需要加班,其中,经常加班(至少1至2天要加1次班、双休日加1天班)的比例占14.5%;有时加班(每周加1至2次班,双休日偶尔需加班)的比例占10.6%;偶尔加班(每月1至2次或更少)的占17.2%。只有46.8%的人回答从不加班。

  1/3的被访者因工作压力造成身心健康状况下降。其中,外企员工的健康状况受工作压力的影响最大,企业管理人员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受工作压力的影响程度分列二、三位。年龄在26至35岁的被访者对压力的感受最为强烈。工作压力对城八区被访者健康状况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10个远郊区县,而其中尤以朝阳区最为突出。

  28.1%的人睡眠不足7小时

  71.7%的被访者表示睡眠充足,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在7小时及以上;睡眠不足,时间在3至7小时的比例占28.1%;而睡眠严重不足且时间在3个小时以下的比例占0.3%。通过对睡眠不足人群的分析可以发现,除去因年龄较大等原因使睡眠减少的中老年人以外,13至18岁年龄组人群的睡眠明显不足。

  81.6%的人认为看病太贵

  接近七成的被访者生病时不选择及时去医院治疗,其中将近一半的被访者生病治疗的程序是先去药店买药治,治不好再去医院。拖几天不好再治疗的比例占14.8%。只有32.5%的被访者选择及时到医院治疗。

  81.6%的被访者认为目前医疗和药品价格费用过高。对医院不满的意见也相对比较集中,认为医院收费不合理及医疗费用高(32.5%)和看病手续繁琐及等候时间过长(31.1%)的比例不相上下,仅有13.2%的被访者没有对医院提出批评意见。

  七成多在家解决三餐

  74.2%的被访者大多将三餐地点安排在家里,选择在单位食堂或固定餐厅的比例占20.6%,很少人选择吃快餐类食品。由此看来,受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不同特征的人群在三餐地点的选择上没有明显的差异。本报记者傅洋通讯员王维王许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