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世卫专家称中国抗禽流感重在增强公共卫生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7日电(记者李星、仇琳、刘璐璐) 在湖南考察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7日指出,中国抗击禽流感重在增强公众的公共卫生意识。

  世卫组织传染病预警与反应协调员霍居里当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公共卫生教育和公共卫生意识的建立至关重要。公众应该了解禽流感的症状,以便发现后及时报告,这样疫点可以及时消毒,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扩散。”

  世卫组织研究表明,禽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5亚型的人类感染还很少见。“该病毒从动物传染到人难度很大,需要非常密切的接触。不必担心食用煮熟的禽类,但是饲养家禽的人必须提高预防意识。”霍居里说。

  由中国卫生部及世卫组织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团于17日结束了对湖南禽流感疫情的考察。在三天时间里,考察团对湖南省、湘潭市及湘潭县的疾控中心、收治人禽流感病例、疑似病例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湘潭市中心医院以及患者的住所进行实地考察。

  “这次湖南之行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霍居里说,“我们认为当地政府在发现疫情、处理疫情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

  卫生部16日通报,中国内地确定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和一例疑似感染病例。确诊病例中一例来自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另一例来自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疑似病例是湖南确诊病例的姐姐。三例病例中有两例已经死亡。

  世卫组织驻京办事处发言人罗依·韦迪尔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发生人感染禽流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正说明当前防控禽流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他说,尽管首次报告人感染病例具有标志性意义,但从单纯的医学和科学角度讲,这个“首次”不是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疾病,而是反映了禽流感流行的现状。

  “从湖南和安徽两省防治禽流感以及人感染禽流感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在疫情应急和及时发现方面有着良好基础。”霍居里说。她表示,世卫组织将继续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

  世卫专家说,中国在抗击禽流感在禽类中的流行和加强及时发现人禽流感病情方面还面临很大挑战。他们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动物间和人间禽流感的监测,为那些因禽流感暴发而导致家禽被扑杀的农民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提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使之能够及时发现、报告和治疗人感染禽流感疑似病例。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