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能源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李亚杰)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下,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组织,积极推进政府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大力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

  “实”——精心组织 广泛发动 为节约能源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走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机关食堂、办公区,都可以看见这样的提醒牌。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食堂电子显示屏每日发布节水、节电、节粮、节油标语;局政务内网开设节能宣传专栏,政务外网论坛开展资源节约讨论……

  “通过宣传教育,机关干部职工养成了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的节约意识和良好习惯。”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表示。

  去年4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会倡议“做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表率”。随后,中央国家机关大多数部门和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

  专题会议、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知识答卷……为配合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中央国家机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举办中央国家机关资源节约知识讲座,印发了资源节约宣传手册。2005年6月,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各单位张贴节能提示标签1万余张,并制作宣传板报和展板……

  民政部举办两次节能宣传周,制作悬挂宣传横幅,编发介绍节约工作法规、部机关节能措施和要求、节能小窍门的宣传手册600多份。

  从一点一滴做起。税务总局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北京市节能展览,积极参加节约能源系列报告会,目前干部职工节能节水意识大大增强。

  铁道部购买《家庭与节水》《节水使用指南》等书籍,让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资源节约科学常识,随手关灯、双面用纸、按需用水已成自觉行动。卫生部印发《各部门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具体措施汇编》,干部职工人手一册。

  国防科工委利用机关办公内网、电子屏等宣传节约知识,印制大量宣传标签,粘贴在办公室的电脑、复印机、水龙头等部位,提高干部职工资源节约意识。

  教育部在中小学学校开展“珍惜资源,从我做起”活动,教育学生一物多用、废物利用。在大学开展“校园节俭,共同行动”活动,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节约意识和科学消费观念。

  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了节约能源资源知识和管理经验,提高了开展资源节约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既有领导重视亲自抓,又有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节能工作态势,有力地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新”——依托科技 创新创效 为节约能源资源注入新的活力

  可不要小看这个“节水喉”——

  中央国家机关许多部门和单位在自来水管道上安装了它以后,既降低了水压,又减少流量,广大干部职工则进一步增强了将科学技术转化为节能手段的意识。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依托先进科技,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努力降低办公区水、电、油、气等能源资源的消耗,节约能源资源逐步成为自觉行动。

  农业部采取调小坐便器冲水和洗手龙头出水量等措施,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节约用水2万多吨。交通部降低卫生间水箱水位,今年7月比去年同期节约用水1万多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办公楼洗手间安装了延时自闭水龙头、红外感应冲洗设备。

  水利部采用滴灌和喷雾节水灌溉方式绿化机关,每月节水300多吨。文化部在职工浴室安装智能磁卡节水系统,限定时间和出水量。建设部采用中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锅炉二次出水温度控制进行科技改造。

  商务部、铁道部、环保总局等制订控制空调温度强制措施。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根据天气和节假日情况,调减中央空调使用时间。新闻出版总署、工商总局等采取“开一停一”或“晚开早停”方式,缩短中央空调机组运行时间。财政部、质检总局等采用变频技术解决用电设备普遍存在的“大马拉小车”问题。

  国防科工委、农业部等规定楼道及卫生间的照明灯具盏数和时间。发展改革委安装60多台节电器,财政部部分办公楼安装变频节能器。审计署、国家外专局等将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建设部采取“隔五亮一”或“隔三亮一”方式,撤除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灯1万多盏。

  国家林业局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节控制锅炉温度,不但节约了大量天然气,还减少了噪音和污染气体排放,2004至2005年度供暖期比上个供暖期节约燃气40多万立方米。

  同时,中央国家机关许多部门和单位对公务车辆采取了节能措施。科技部核定每辆车燃油指标,实行单车核算。国家林业局对公务车辆实施IC卡加油,一车一卡,对号加油,增加节油降耗透明度和检查力度……

  “深”——建章立制 保障实施 进一步深化节约能源资源内涵

  根据发展改革委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分工的安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方案(草案)》,提出了政府机构节能指导思想和“十一五”期间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具体实施步骤。

  坚持不懈,就能够巩固成果;稍有放松,就可能止步不前。为使资源节约工作有章可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加强了资源节约规章制度建设——

  税务总局先后建立了《机关节水制度》《机关节能制度》《机关节能节水巡查制度》《机关用水用电情况通报制度》《机关节水专管员制度》以及与用能用水有关的岗位目标责任制、通报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

  铁道部先后制订《机关资源节约管理办法》《机关资源节约奖惩办法》《机关供电应急措施》等,编制了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计划,为开展能源资源节约提供了制度保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细化节电、节水等工作目标,提出节能工作具体措施。如设立节能检查员,每日定时对院内采暖管道、给排水管道进行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建立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认真分析资源消耗数据变动情况;组织值班人员每日定时对院内公共区域照明灯、茶水炉等进行巡查,及时关闭无须开启的设施设备。

  民政部通过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既抓大的节能措施,又不放弃小的节能环节,制定了节能工作的目标:在2004年的基础上,随后两年将用电和用水的主要消耗指标均降低20%,车辆耗油降低15%。

  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制订了资源节约活动实施方案。国防科工委等制订了资源节约管理办法和奖惩办法,落实了责任制。交通部、海关总署等聘请有关专家指导编制了资源节约规划以及节能专项标准。中国社科院按照ISO9002认证体系的标准制定了《作业指导书》,使电力、水暖、车队、食堂、保洁等节约工作有章可循……

  清风蔚然勤俭兴。通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增强了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为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发挥了表率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