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拉青年聚会北京探讨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温浩江 栾翔)作为“中拉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中拉青年合作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的官员、学者及拉丁美洲约20个国家的代表近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论坛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关于中拉双边关系的讲座为起始。江时学在发言中回顾了中拉友好交往的历史,阐述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中对于拉美各国经
济、科技等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驳斥了“中国威胁论”,分析了中拉关系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通过增进双方各个领域的了解与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他指出:“现在是中拉交往的最佳时机,中国和拉美在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及反对霸权的问题上有很多共同语言,经济上有许多互补性。中拉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非常重要,希望越来越多的拉美青年到中国参观访问。”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张晓兰以“增进相互了解,发扬传统友谊,共创美好未来”为题进行了演讲,为中拉青年友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并向代表团赠送了礼物。

  之后,与会的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分别发了言。他们认为,中拉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双方在各领域都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代表们表示愿为中拉关系的稳步发展做出努力。

  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巴拉圭代表说:“虽然巴中两国尚未建交,但是并不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