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11只赠台候选熊猫同居配对 最佳组合年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3:45 新闻晨报
11只赠台候选熊猫同居配对最佳组合年底亮相

资料图片:赴台大熊猫侯选者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16日,在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维一透露,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率团赴台参加经贸与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希望台湾方面务实处理,不要以不是理由的理由设置障碍;同时,大陆赠台大熊猫已优化组合配对,目前正在抓紧进行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将选出最佳的一对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记者同时获悉,台湾有关部门已开始正式受理大熊猫赴台事宜。

  日前,晨报记者前往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卧龙中心”),独家探访了赠台大熊猫配对试验场。据该中心主任张和民透露,11只赠台候选大熊猫的配对试验正在顺利进行,最佳一对“夫妻组合”有望年底揭晓。

  “最佳夫妻”有望年底亮相

  配对试验场就在卧龙中心大

熊猫饲养场内。已入深秋的卧龙,令人明显感觉到气候的寒冷,即使穿了一件毛衣还是有些寒意。由于进入枯水期,卧龙中心门口的小河水少了很多,显得愈发的清澈见底。岸上的树木已经发黄,金黄的树叶不时落入流水中。

  进入卧龙中心,竹林的枝叶已开始变得稀疏,但依然有生机盎然的绿意。穿过竹林间的小路,一个个半圈养式的大熊猫馆舍出现在眼前,其中两个较大的就是赠台大熊猫配对试验场。

  配对大熊猫要排除“姐弟恋”

  10月13日,优选专家组按照年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外貌特征、遗传等5个方面的标准,对符合条件的23只大熊猫进行了全面考察,分别进行了生理生化、DNA遗传鉴定、心理健康观察和测试等工作,初步确定11只大熊猫进入候选范围。

  “这两只就是正在配对试验的大熊猫。”上午10时许,卧龙中心主任助理魏荣平指着一对大熊猫说:“目前来说,试验情况进展还算可以。”

  记者看到,这个饲养场似一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除了大熊猫居住的馆舍外,里面长满了十多米高的松树和竹子,一只大熊猫正试图爬上一棵松树,但努力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急得在树下来回转圈。

  “它那么急,是因为树上有另一只大熊猫!”魏荣平笑着说。记者仔细寻找,才在茂密的松树顶端发现了藏在上面的另一只大熊猫,它正趴在树杈上打盹。魏荣平透露,这两只赠台候选大熊猫的编号分别是3号和9号,年龄都在两岁左右,已经配对试验了一段时间。

  此时,饲养员走了过来,准备给它们喂苹果。大概是知道吃饭了,两只大熊猫迅速有了反应,树上的那只动作异常敏捷,一溜烟从树上滑下来,跟着树下的那只一起跑到饲养场的围墙边,在最靠近饲养员的地方,各自捡起一个苹果躺在地上吃了起来,显得十分惬意。

  在相隔不远的另一个试验场,两只编号为11号和17号的大熊猫正在打盹睡觉。相比前一个场地,这个场地要小得多,而且没有高大的松树,只是栽了几棵三四米高的树桩和搭了一个木台。11号大熊猫爬到树桩顶端打盹,不时冲着记者呲牙做鬼脸。而17号干脆趴在七八米外的木台上,一动不动。饲养员小谭称,11号大熊猫最近正处于消化道调节期,所以精神和食欲都不是很好。

  魏荣平透露,到目前为止,他们总共进行了5对次的大熊猫配对试验,情况都还比较满意。由于都是亚成体大熊猫,所以此次试验主要看双方的性格和默契程度;但是,由于雄性大熊猫性成熟相对要晚一两年,所以在配对试验的过程中基本排除了“姐弟恋”的可能性,一般都是雄性大熊猫要大1岁左右。

  “自从公布入围的11只大熊猫后,我们立即就开始了配对试验工作。”谈及配对试验,魏荣平情绪很高,“通过配对试验,我们想选出一对最符合条件的大熊猫,送给台湾同胞。”

  选择的条件非常严格。魏荣平告诉记者,通过血缘、性格、年龄、相处距离、激素这五项数据和项目的考察,他们基本能找出最佳的一对组合,但这个过程很复杂,有的组合需要反复测试几次,对于表现比较好的组合,他们会适当延长配对试验时间,最长的一对有20天。

  大熊猫过五关看“

同居”默契度

  “首先,如果具有血缘、遗传因素,那这两只大熊猫根本不会进入此次配对试验。”魏荣平解释,即使从11只大熊猫中任意挑选一对出来,雌雄两者之间也绝对不会出现同父或者同母的血缘关系,另外还要进行遗传基因鉴定,不符合条件的立即排除。

  “其次,鉴于主要从性格方面考虑,此次试验中同龄大熊猫组合是重点考察对象。”对此,魏荣平解释,成年后的大熊猫性格相对孤僻,但发情配种需要双方两厢情愿,否则不但不会进行生殖繁育,反而会咬伤其中一只。据悉,目前卧龙中心对于大熊猫幼仔一般都是群体饲养,所以同龄之间非常熟悉,这也有利于以后的生殖繁育。“如果年龄相差大,体格强弱有反差,那动物之间存在的等级观念势必会对弱势一方造成心理负担,不利于配对。”

  魏荣平称,到目前为止进行的5对次的配对试验中,有3对次是同龄的大熊猫,而且总体表现比其他组合要好得多。

  “再次,根据我们的经验,最佳选择是雄性比雌性大的一对组合。”魏荣平透露。因为雄性大熊猫性成熟相对较晚,如果双方年龄合适,更有利于以后的发情配种。

  “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考察相互的相处距离。”魏荣平解释,这主要是在双方采食、进食时,是同时进食还是有先后之分,另外双方是否有攻击性,这个从大熊猫的叫声就能分辨出来。

  “最后一个数据,是来自大熊猫体内的一种激素可的松的数值变化,如果在配对过程中感到压力,大熊猫血液中的可的松数值会升高,或者出现波动;相反,如果该数值变化不大或恒定,那表示双方配对比较合适。”

  年底将试验完毕,产生“最佳夫妻”组合

  “现在配对试验已经过半,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昨日在卧龙中心,张和民透露,“根据试验的结果,最佳的一对赠台大熊猫很快就会出来了。”但具体的出炉日期,张和民以试验尚未全部进行完为由,表示不便透露。

  据魏荣平估计,按照目前的进度,到年底前全部配对试验应该完毕。目前,大熊猫的最佳组合还只是研究人员的感觉而已,等到全部试验完毕,从整体进行评估才会有更好的组合产生。

  另外,魏荣平表示,由于目前大熊猫馆舍的限制,他们每次只能同时进行2对次的配对试验,否则可以多对次同时进行,以便加快试验进度和更好的进行对比,不过按照目前的状况也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

  据悉,其它的候选大熊猫,已经配对试验的或尚未试验的都在一起生活。魏荣平带领记者来到位于卧龙中心育婴室旁边一个露天的饲养场内,这里是生活在一起的其他候选大熊猫,它们正在饲养员的招呼下喝牛奶,然后躺在木台上玩耍。

  "我们的申请报告已经递交,中间还曾经做过材料补充。"昨日下午,台北市动物园新闻发言人赵明杰先生透露,"大熊猫能够尽快赴台,这也是我们一直期望的。"在经过长期的准备后,台北市动物园向台湾有关部门提交报告,申请大熊猫赴台的饲养和管理,以及以后的生殖繁育等。

  前段时间,台中市也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大熊猫赴台后先到台中市落户,另有几个地方也提出了类似请求。

  有关部门已受理申请

  自从大陆宣布赠台一对大熊猫后,作为落户地的热门之选,台北市动物园一直在积极准备和提出申请。在筹建大熊猫馆舍的同时,他们还专门派人到美国学习相关饲养技术。

  赵明杰透露,他们10月3日向台湾"农委会"递交了申请报告,后来按照要求又补充了20多份资料,其下属林务局已经专门成立审核委员会。据称,这个大熊猫审核委员会共有成员11名,其中大部分都是动物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并于10月16日第一次开会正式审查申请报告。

  赵明杰告诉记者,第一次会议总体而言进展还不错。在审核会议上,有审议委员对是否有必要如此急迫地引进大熊猫提出质疑,他在现场回答中表示,引进大熊猫主要是从保育、技术研究等方面考虑,还有为了观看的需要,当然越快越好。"会议提出需要补充的材料,包括台北和卧龙环境的比较,以及在美国、日本等地海外大熊猫的生活状况等等。"

  大熊猫审核委员会何时再碰头审议?赵明杰表示现在尚未确定。此外,他透露,台北市动物园的大熊猫馆舍已经完工45%,估计明年4月份就可全部完工。

  晨报特派记者李锐 四川卧龙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