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怀不乱"遭误解 柳氏后人公祭柳下惠为其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中华“和圣”柳下惠“坐怀不乱”的典故妇孺皆知,但时下戏说柳下惠之类的文字已令数百万柳氏后人蒙羞。十八日,柳氏后人将在网络上发起全球公祭柳下惠诞辰两千七百二十五周年活动,试图让世人认识真正的柳下惠,弘扬其和文化的理念。

  柳下惠“坐怀不乱”的典故流传千年,但世人对其生平与思想了解甚少,现今不少
好事者甚至以戏说大话加以误读。柳下惠后人柳哲透露,不久前,一网友以“柳下秽”的网名发布了数篇探讨两性话题的文章,引起十几位柳下惠宗亲的联名抗议。

  按照活动安排,从本月十八日至下月十八日,柳氏后人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柳下惠的生平事迹与和平思想,在海内外有关网站举行网络公祭;编辑《柳下传人》、《华夏柳氏通谱》和华夏柳氏文化丛书,向海内外征集柳下惠后人及柳氏家谱、柳氏祠堂等相关资料;筹备成立全国柳下惠研究机构等。

  柳下惠一生只做过士师(管刑狱)这样的小官。但他执法严明,刚正不阿,三次被罢免。后世的孔子、孟子将他列为“被遗落的贤人”,孔子赞扬他:“降志辱身,言中伦,行中虑,斯已矣。”孟子赞曰“柳下惠,圣之和者也。”故世称“和圣”。

  柳氏之后,人才辈出。唐代有“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柳体”创始人、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宋代有婉约派著名词人柳永,元代有“儒林四杰”之一的著名理学大师、文学家柳贯,明代有军事家柳升,现代有著名诗人柳亚子,当代有叱咤风云的企业家柳传志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