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畜牧部门提醒鸡蛋禽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9:54 石家庄日报

  鸡蛋禽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

  动检人员昨日扑杀散养鸡,发现二环内饲养家禽或鸽子未接受免疫可举报

  本报讯(记者路其强)外省市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少数市民对鸡蛋供应、吃鸡蛋及鸡肉的安全产生了怀疑。畜牧部门提醒市民说,目前,省会市场上的鸡蛋及鸡肉可放心食用
,不要因为禽流感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

  白条鸡都挂有检疫环

  昨天,记者在中储市场调查发现,这里销售的白条鸡,脖子上都挂有蓝色的检疫环。在一个摊位前,一个饭店老板一边装白条鸡,一边向摊主索要检疫证,摊主出示检疫证后,他才放心离开。

  下午,在几家超市,记者发现销售的白条鸡也都挂有检疫环。一位正在挑选白条鸡的老人说,家里人都爱吃鸡,国内刚闹禽流感时,女儿劝自己不要再吃白条鸡了,可后来,女儿又主动说,报纸上登了,高温可以杀死禽流感病毒,白条鸡可以吃。于是,全家人又恢复了吃鸡的习惯。

  畜牧部门:完全可食用煮熟蛋禽

  对于部分市民的恐慌,市畜牧局副局长贾建平说,目前,石家庄防控禽流感的所有措施都已经到位。而石家庄是养殖大市,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不可能从外地购进鸡蛋和白条鸡,疫区的鸡蛋及禽类产品进入石家庄的几率几乎没有。所以,外地的禽流感疫情影响不到省会。

  对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通过鸡蛋传播”、“吃禽肉也可能被感染的说法”,贾建平说,已经有研究表明,鸡蛋煮沸5至10分钟后,禽流感病毒完全可以灭活,所以,煮熟的鸡蛋可以安全食用。同样道理,煮熟的禽肉,也完全可以食用。

  贾建平提醒市民说,从安全预防角度考虑,水煮蛋、生鸡蛋尽量不要吃,炒蛋、荷包蛋等也要烧熟烧透。在食用鸡蛋时,注意蛋壳外部的卫生。鸡蛋外壳有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在加工鸡蛋时,要先清洁蛋壳;打鸡蛋时,不要让蛋壳掉落进去;加工鸡蛋后,要彻底清洁双手。如果因为禽流感不吃鸡蛋、鸡肉,那就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没有必要。

  本报讯(记者路其强)昨天上午,根据群众举报,石市动物监督检疫总站和裕华区动检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对长荣小区一市民地下室养的信鸽进行了强制免疫,随后又在银通小区东华园扑杀了这里的散养鸡。

  信鸽被强制免疫

  上午9点多,动检人员来到长荣小区5号楼3单元地下室,这里养着一群鸽子。当动检人员找到养鸽人的家时,一个小伙子说,鸽子是家里老人养的,老人出去遛弯了。动检人员说明来意后,小伙子表示,为了防控禽流感的大局,鸽子可以注射禽流感疫苗。小伙子与老人取得联系后,36只信鸽顺利被注射了禽流感疫苗。

  两只散养鸡被强制扑杀

  在银通小区东华园,动检人员发现两只正到处乱跑的鸡。见到检查人员,两只鸡吓得四处乱跑。不一会儿,裕东办事处和当地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赶了过来。

  与养鸡户商量后,动检人员决定现场扑杀两只鸡。可是,两只鸡一会儿钻进花丛,一会儿钻进路边的绿化带,经过近30分钟的前堵后截,两只鸡终于被抓到。这时,动检站的几名工作人员已经是一身土。按照要求,动检人员通过扭脖子的方法,将两只鸡杀死。

  二环内不得饲养家禽

  据市动物检疫监督总站副站长蔡凌晨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二环内严禁饲养家禽、家畜。特别是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二环内的家禽必须扑杀,如果是信鸽,则必须接受免疫并圈养。免疫事宜可以与当地动检部门联系。二环之外饲养的家禽,也必须圈养,并接受免疫。如果市民发现有人在二环内饲养家禽,或知道有人饲养的信鸽没有接受免疫,可向市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举报,电话:85987727。也可向辖区办事处反映。

  湖北省孝感市、新疆和田市

  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新华社电农业部11月17日发布,湖北省孝感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5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井冈村、天井村养殖户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到11月11日,共死亡家禽662只,经湖北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11月10日,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检疫人员发现该市屠宰场肉鸡发生不明原因死亡,经兽医部门调查,发病肉鸡来自该市古江巴格乡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的家禽也出现死亡,共计死亡家禽32只。11月14日,新疆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

  11月16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上述两起疫情均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湖北、新疆两地兽医部门已在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分别扑杀家禽2722只、86215只。

  餐饮单位不得现场屠宰活禽

  本报讯(记者王凤伟实习生王晓虹)省卫生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餐饮单位不得从事活禽现场屠宰活动,严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